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贾治邦希望各地学习邳州经验做大做强林业产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2日23:36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唐述权)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近日,第二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在江苏省邳州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充分肯定了邳州林业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指出邳州经验可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向全国大力宣传推广。

  贾治邦说,这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邳州市召开,主要是因为邳州市林业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效,创造了重要经验,走出了一条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有机结合的成功之路,实现了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邳州市过去森林覆盖率很低,就是这样一个缺林少绿的非林区县级市,现在已发展成为林业产值达220亿元的林业产业强市,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邳州现象”。之所以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邳州市能从一个“风吹飘黄土,日照晒地皮”的缺林少绿地区,发展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林业产业发达,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32%、对农民收入贡献率达到25%以上的林业产业强市,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以战略思维审视林业,以强烈的责任感狠抓林业。邳州提出了“林业兴则全市兴、林业强则全市强”的发展理念,把林业产业发展摆在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科学制定全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千方百计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他们提出:“不重视林业发展的干部,是对百姓不负责任的干部;不擅长提升林业产业的干部,是科学发展能力欠缺的干部。”每年召开林业专题会议,把林业发展纳入各镇年度综合考核,四套班子、市直部门分工负责解决林业骨干企业存在的问题,在行政审批中心开设林业发展专用窗口,每年拿出近千万元重奖种植大户、民企排头兵,鼓励农民植树造林,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把林业办成了邳州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第二,实行立体化种植,充分发挥平原林业的巨大潜力。他们以打造绿色邳州、生态邳州为目标,大力实施林业富民工程,根据当地实际和农民意愿,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点发展银杏、意杨和干鲜果。推行农田林网立体种植、连片种植和丘陵山区绿化相结合,利用一切空地植树造林,在全市河道的两边,在所有的沟、渠、路的两侧及村旁、塘边、隙地,大力营造意杨,轮伐轮种,全市路河绿化率达100%,村庄绿化覆盖率超过60%。全市农田林网面积达到180万亩,农田林网率达到98.2%,探索出了一条高效林业发展的路子,获得了林业、粮食双丰收,全市粮食总产量由1990年的54.86亿吨增加到2008年的69.93亿吨,增长27.47%,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第三,向能人要厂子、向加工要效益,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转变。为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邳州市明确提出“向能人要厂子,向深加工要效益”。实施了“百强林企培育工程”,培育出多层胶合板、高档贴面板、集装箱底板、木地板、高档家具等60多个板材品类,开发出银杏茶、开心果、银杏酮胶囊、片剂等20多种银杏保健品,实现了从“卖原料”到“卖产品”的根本性转变。

  为了拓展国内外市场,邳州市连续举办了5届“板材节”、3届“银杏节”,建成了中国科技木业城、家具一条街、银杏苗木市场等专业市场10多家,引进了一批国内知名家具企业,形成了苏北最大的板材家具产业集群。为了解决林业产业规模扩张的资金难题,他们在苏北率先成立经济信用担保商会、民办银行和“邳州民企资金互助合作社”,仅去年以来就为林业企业协调贷款15亿多元。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林业企业有307家,占全市规模企业总数的60%。

  第四,坚持科技为先、质量第一,全面提升林业产业素质。邳州市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银杏科学研究所,建立了全国首家银杏种质资源圃和银杏良种繁育圃。近年来,先后聘请20多所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担任邳州市林业发展顾问,引进了40多个优良新品种,建设优质苗木基地8000亩。银杏叶基地顺利通过国家认证,成为全国第一家中药材栽培标准基地。邳州市依托国家木制家具和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家人造板标准化委员会等院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严格执行国家技术标准,大力推进规范化生产。他们坚持向质量要市场,向创新要效益,推动林业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提升。仅去年以来,全市就引进先进技术50多项、先进生产设备150余台套,新建实验室174个,新增木地板生产企业5家、家具生产企业50余家,90%以上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走出了困境。强大的科技支撑为邳州林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第五,加强政策扶持,为林业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邳州市着力营造“三个环境”,推进林业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2008年以来,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一是全力打造优厚的政策环境。制订了银杏、意杨、干鲜果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板材家具产业发展的10条意见、32项具体措施,实施了“人造板千线扩张”和“村级投入超千万工程”,既抓“顶天立地”,又抓“铺天盖地”,在重点抓好龙头企业的同时,还重点发展了两个板材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企业的集群效应。二是全力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凡规模以上林业企业全部列入市重点保护企业,在土地、金融、品牌培育等方面倾力支持,协调上海铁路局开通林产品出口铁路集装箱运输专线,为林业产业发展开通高效、快捷、畅通的绿色通道。三是全力打造优良的创业环境。积极组织成立企业贷款担保商会,协调江苏银行成立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促进银企合作,为林业企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近年来,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0多亿元,投入6300万元农发资金用于林业建设。对林业企业实行“一卡通”,凡持卡企业运输车辆,在邳州市境内一律不收过桥过路费,企业发展难题实行限时办结,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

  贾治邦强调,邳州的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对于加强生态建设、繁荣地方经济、促进兴林富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邳州的实践同样证明,林业是个大产业,是个富民产业,是个值得大力发展的朝阳产业。邳州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全国各地认真学习借鉴。目前,全国已有17个县(市)林业产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有44个林业企业年产值在10亿元到244亿元之间。希望各地认真总结学习林业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不断做大做强林业产业。

  (责任编辑:唐述权)

  我要发表留言

  人民网强国社区注册用户可以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到强国社区注册

  留言须知

  新闻检索:

  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人大 中国政府 中国政协 中国工会

  播客·视频

  张学良:九一八不抵抗我没错

  汪精卫问责东北沦陷蒋介石下野

  时政要闻

  ·贾治邦希望各地学习邳州经验 做大做强林业产业

  ·李克强会见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嘉宾

  ·温家宝赴河北暴雪地区考察

  ·温家宝在第七届上海世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12日上线 王岐山出席仪式

  频道精选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感恩访华团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网民期盼

  [推荐专题]胡锦涛出访 人民建言专栏 全国纠风办主任留言板

  [反腐动员]手机靓衣绊倒浙江台州一规划处主任 一审获刑六年

  [人事任免]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被免职 并被撤销委员资格

  [综合报道]11教授联名致信请新教育部长直面"钱学森之问"

  [各地要闻]遂宁招录公务员仅限农民工 民主探索?官员作秀?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任仲平文章 社 论 人民时评

  评论员文章 望海楼 人民论坛

  重要理论

  人民日报理论版 理论周刊

  经典著作 理论书库

  王伟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

  卫兴华:如何看待两个30年成就与差距

  辜胜阻:保持刺激力度彻底摆脱危机

  樊 纲: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吴建民:中国道路坎坷的三大原因

  石仲泉:新中国60年发展的基本经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

  首页共产党要闻时政国际军事台港澳教育社会图片观点地方经济汽车房产体育娱乐文化传媒宽频社区博客访谈游戏彩信光盘RSS

  人民网>>时政>>部委信息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8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