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访日:日美关系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00:29
  新华网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刘赞)本月13日至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日本进行访问。人们注意到,奥巴马是在日美关系因日本政权发生更迭、双方因美军基地转移等问题而出现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访日的。

  那么,在奥巴马此次日本之行中,日本在日美关系主要问题上的立场是否会发生改变?日美关系走势如何?

  普天间问题:想变也难

  美军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是近期影响日美关系的焦点问题。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后,以冲绳地方负担过重为由,主张改变自民党政府2006年与美方达成的协议,不按原计划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迁至该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而谋求将该基地转移到县外或国外。

  对此,美方坚决要求日本新政府按原计划转移普天间基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20至21日访日期间表示,普天间基地不转移,驻日美军就不会进行整编。

  面对美国的压力,日方立场出现软化迹象。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上个月曾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日方不排除改变立场的可能性。他此后还表示,日本政府要看冲绳地方选举的结果,到明年夏天才能对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作出最终决定。

  对民主党政府软化立场的表现,冲绳县民众表示强烈不满。目前,冲绳县不少地方政府通过了要求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县外或国外的意见书。

  日本国内原本期待在奥巴马访日期间就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得出结论。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日本政府面临来自美国和冲绳地方民众的双重压力,要在奥巴马来访前就基地转移问题作出决定几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日美双方都采取措施缓和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奥巴马本月10日在与鸠山通电话时没有提到基地转移问题。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当天也与美国驻日本大使罗斯举行会谈,双方同意设立部长级工作组以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

  反恐问题:变是必然

  反恐问题是日美共同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问题,但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

  在涉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问题上,日本迄今除在民生领域对阿富汗进行援助外,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舰艇为从事反恐战争的美国等国军舰补给燃油。但是,在这一问题上,民主党在上台前一直持反对立场,上台后又表示将于明年1月结束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供油行动。

  虽然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希望日本不要结束供油行动,但明年1月日本撤回自卫队几成定局,美方近来在这一问题上开始降低调门。盖茨在访日期间表示,进行何种援助是日本政府自己决定的事情,但美国“期待日本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有力的援助”。

  作为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10日出台了新的对阿、巴援助政策。日本政府将根据阿富汗今后的局势,在从2009年开始的约5年内,向阿富汗提供总额最高为50亿美元的援助,以取代此前日本政府已承诺的20亿美元援助。援助重点包括:帮助阿富汗加强维持治安能力;帮助对原塔利班士兵进行职业培训;在农业及农村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进行援助。对巴基斯坦,日本政府今后两年也将提供总额最高为10亿美元的援助。

  冈田克也11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谈时介绍了上述计划。希拉里对此高度评价,称今后将与日方讨论援助的具体内容。舆论认为,奥巴马访日期间,两国在供油问题上的分歧将被新的援助合作所取代。

  日美关系:基调不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13日下午抵达日本,并于当晚和鸠山举行会谈并参加鸠山主持的晚餐会。14日上午,他将发表上任后的首次亚洲政策演讲。当天中午,他还将与日本天皇夫妇共进午餐。

  奥巴马仅在日本停留24小时,而且只参加两场重要活动,此间舆论担心这是美国轻视日本的表现。但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将他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放在日本,并把他的首次亚洲政策演讲放在日本发表,显然是要表明他重视这个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国。

  按照原定计划,奥巴马本应从本月12日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但5日发生在美国的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事件使他推迟了访问。对此,鸠山明确表示这不会影响日美关系。舆论认为,美方在访问日程变化的情况下仍保留了奥巴马在日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的计划,也显示了美方对美日关系的重视。

  关于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奥巴马出访前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他对日本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表示理解。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在基地搬迁问题上,鸠山打算以一种既减轻冲绳地方负担又让美方能够接受的方案来谋求美方的理解。分析人士指出,日美两国领导人的言论显示,双方都不希望让基地转移问题影响两国关系。

  奥巴马和鸠山10日在通电话时表示,要将此次会谈作为加强日美关系的一次机会。双方在会谈中能取得怎样的成果,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