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寒潮致天然气用量攀升 武汉昨拉响“红色”警报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1月13日02:31

  本报讯(记者龚平)面对全国天然气供应紧缺形势,昨日,武汉天然气公司拉响“红色”警报,并已启动紧急预案,停供了部分企业用气,全力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当日,市内一些用气大户相继接到紧急通知,17时到市发改委开会。18时30分,一位刚刚参加完会议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发改委方面介绍了当前供气的严峻形势,并提醒可能持续的时间还比较长,要企业作好准备”。

  武汉天然气公司新闻发言人余国华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的寒潮范围波及全国,导致全国天然气用量集体攀升,气源告急。我市目前需求量在200万方左右,而目前中油天然气公司给武汉的日供应量仅有150万方左右,每天尚存50万方缺口。由于需求大过供应,武汉天然气管道压力已下降至0.6兆帕,处于红色预警状态。该公司启动紧急预案,首批停供了数十家工业企业用户。目前该公司正想方设法协商调度气源,同时呼吁广大采暖用户,暂停开启采暖设备,可用其他替代能源的,暂用其他能源代替,共同节约能源,共渡难关。

  据了解,由于管网压力整体偏低,出租车CNG压缩用气的生产已受到影响。江钻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当日15时左右,压力下降后,车用气的生产能力已下降,暂靠储备气过了难关,目前,该公司已接到供气紧张的通知,排队局面已不可避免,希望司机们能有良好心态,有序加气。

    天然气为何告急 价格稳定便宜

    今年是天然气进入我市的第5个年头,此前一直鲜闻供气紧张,而今年来却是频频告急。昨日,武汉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天然气是新兴干净且便宜的能源,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供应却难跟上,这是主因。他介绍,仅武汉市每年就有10万用户的增长。目前,武汉市总共1.2万余台出租车,其中有9000台烧气,日用量达到36万方。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气价比较稳定。5年来,民用天然气价格一直未调,工商业用气价也仅微涨过一次。而国内93号汽油却从5年前的每升3块左右,上涨到如今的6块多。一些新开工的工矿企业也纷纷选择天然气作为替代能源,有的企业宁可停产,也不愿用油开工。各地争相用气的局面,最终导致了气源紧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