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教授批中国校友会太势利 开口就是募捐(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3日02:48
陈平原教授。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陈平原教授。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陈平原批中国校友会太势利

  他建议富豪校友除了募捐教学大楼外,还应募捐学术讲座

  新快报记者 红艳 实习生 赖妙红 通讯员 王丽霞

  昨日举行的中山大学首届全球校友会会长论坛上,中大北京校友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平原,痛批中国校友会“太势利”,很多校友都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一开口就是找人募捐。陈平原建议,高校除了找富豪校友募捐教学大楼外,还需要找人募捐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不要一谈到校友就想到“筹集经费”。

  大学需募捐学术讲座

  陈平原认为,富豪校友募捐学术讲座,是基于对学术永久性的承认,同时相对于募捐大楼,捐讲座较为轻松。

  陈平原说,香港中文大学的“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比较成功,已先后邀请21位大名鼎鼎的讲者开讲,如英国的李约瑟、日本的小船环树、美国的狄百瑞和北大的朱光潜等。“在我看来,好大学都应该设立此类高水平的讲座。”陈平原说,北大、中大等都在举办此类学术讲座,有成效但也有不足。如北大的“叶氏鲁迅社会科学讲座”不太好理解,鲁迅很伟大,但不做社会科学研究。他说:“就好像中山大学,如果有人捐赠‘讲座教授’给商学院,千万别叫‘陈寅恪讲座’,那样名不副实。”

  他还建议,请富豪校友募捐举办“杰出校友”讲座,定期聘请著名校友回去,为在校生做专题演讲,好处多多。

  高校对本科生关注少

  “大学对本科生的关注很不够。”陈平原说,“以前的人靠得太近,现在的人靠得太远。老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很少。尤其是刚上大学的学生,老师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大学应该让每个老师带三四个本科生。”

  陈平原认为,一些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刚进大学时比较怯懦、自卑。这时需要老师引导,老师的话会影响他们一辈子。陈平原说,自己在北大,每周坚持与学生吃一次饭,“吃饭可以增进师生感情。虽然现在有些大学有班主任,但班主任和专业老师是不一样的。学校扩招后,老师应付不过来是原因之一。”

  陈平原强调,本科生对大学时光最珍惜,年轻的他们对学校更有感情,校友会尤其要关注本科毕业生。

  让中坚力量参加校友会

  “大学最重要的不仅是学术研究,还有教书育人。”陈平原表示,目前的评价体系中,学术研究有无成果能够从发表的论文数量进行考察,但教书育人有无成效却没有直观的标准。当下中外各大学喜欢“挖名角”,看重的都是教授的学术名声和科研成果,很少考察其教学的成效。陈平原说,其实,阔步昂首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尤其是本科生,才是学校最大的财富。

  北大为鼓励老师关注学生,将学生的评价作为老师评职称的参考。“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即便论文发表得少,我们也让他们上(评上职称)。”

  另外,陈平原认为应让校友活动成为大学生活的延伸。让社会上有权或有钱的“中坚力量”参加校友会的活动,而不仅仅是“两头热(刚工作的或已退休的)中间冷”。如美国的私立大学,新生还没有入学,校方已经查过了三代。富豪的孩子还在上中学,大学已经“磨刀霍霍”,开始各种游说与动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