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旋风”访日 美日同盟仍很稳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03:08
  奥巴马十二日将启程展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亚洲行,首站是日本。由于美国国内原因,奥巴马缩短了访日行程,只有一天多时间。他定于十三日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首脑会谈。

  此前,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没按人们预想访美,两国又围绕着驻日美军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问题、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为美军供油问题发生摩擦,外界一度有众多分析认为美日之间产生较大裂痕。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日本问题专家归泳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美日间的上述摩擦都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美日同盟关系现在仍很稳固。

  鸠山十一日在会晤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时已经表示,“日美两国首脑建立起深厚的互信对世界和平与经济十分重要”,为美日首脑会谈定下基调。盖特纳则表示,“虽然中美关系在加强,但不会牺牲日美关系”。

  归泳涛说,日本民主党上台后,缺乏执政经验,过去自民党时代本属官僚处理的事务,现在大臣也想包办,外务省更是如此。冈田克也最近有很多接触美方高官的机会,访美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归泳涛说,这是历史问题,自民党政府内部就有过很多辩论,前后已有十多年,民主党想一举解决是不现实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认为,日美间在这一问题上还需要长期的艰苦谈判。

  鸠山由纪夫为履行选前承诺,多次提出要打破美国与自民党前政府制定的基地搬迁计划。但他本月初松口说,基地搬迁问题不一定非得在奥巴马访日时解决。

  冈田克也十一日与希拉里在新加坡会晤,双方同意建立一个部长级工作小组,以便“尽可能快地”解决基地搬迁问题,但也没有划定具体的时间表。

  在印度洋供油问题上,归泳涛说,美国已表示理解日本结束供油的举动,实际上美方清楚这一活动既劳民伤财又不得人心,美国的西方盟国也不情愿这么做,纷纷拆台。日本考虑到美国的利益,也会以某种形式做出补偿。

  日本政府十日决定,未来五年内向阿富汗提供五十亿美元的民事援助。在美军深陷阿富汗之时,日本此举无异于“雪中送炭”。也是奥巴马访美前日本向美国送出的“大礼”。

  归泳涛指出,奥巴马此次访日将就气候变化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与鸠山展开交流,在美军基地搬迁等难题上不会有实质性进展。奥巴马很清楚有关历史问题是不会轻易解决的,访问时间的长短显得并不重要。关键问题是,奥巴马仍把日本看作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最重要盟国。

  目前日美间虽然还在“磨合期”,阿米蒂奇形容,这是“成长的烦恼”。但目前美日各个层面的接触磋商仍比较活跃。明年是《日美安保条约》修订五十周年,预计到那时两国关系将会变得相对成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