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公积金“库存”资金吃紧 审批时间延至45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13日05:18

  公积金从未停止放贷但审批时间延至45天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昨辟谣,释疑二手房为何优先放贷

  “南京的公积金从来没有停止放贷,肯定是假的!”昨天,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宋宁做客中国南京网时,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公积金贷款已经暂停”的传言,给南京买房人吃了颗“定心丸”。他还表示,由于“库存”资金吃紧,管理中心确实延长了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时间,过去需要一个月,现在则要45天。

  资金压力大审批延至45天

  一位刚刚买了套二手房的网友表示,他在房管局办理的房产交易于10月22日就出件了,但是公积金的贷款审批迟迟下不来,中介公司告诉他说,公积金贷款已经停止放款了,这位网友问道:这究竟是真是假?

  “南京的公积金从来没有停止放贷,肯定是假的!”宋宁说,整个公积金放贷的过程必须先交由银行层层审批,然后再到南京市公积金中心进行终审,过去正常的审理时间为30天。“但是现在情况比较特殊,一方面由于买房人很多,管理中心的工作量是过去的三倍,另一方面资金使用量超过往年最高年份的三倍,所以时间上要延长一些”。宋宁肯定地表示,就算延长也不会超过45天。

  一个月前,南京推行了公积金新政,对高档房及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买房人设置了高“门槛”,可贷公积金的额度全部减半。宋宁说,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管理中心“没钱了”。

  “今年南京楼市销量猛增,前10个月公积金放贷数额巨大,目前已超过110个亿,是历史最高年份的3倍以上。”宋宁表示,就算是公积金新政实施后的这一个月,买房人热情依然不减。10月份放贷量超过10个亿,这个量也是历史上最高月份的1.5倍。尽管新政实施后可供放贷资金偏紧的状况有所缓解,但压力还是很大。

  优先保证二手房放贷

  还有一些网友提问说,同样是申请公积金贷款,商品房与二手房哪一个放款更快呢?

  宋宁回答说,在同等条件下,将会优先保证二手房。他解释道,“与商品房的买卖双方分别是开发商与市民不同,二手房交易双方均为个体,无非就是我卖给你、你卖给我。从市民的角度考虑,当事人都比较着急,买的人希望尽早拿到房子钥匙,或者装修,或者直接住进去;而卖的人则希望尽快拿到钱,要么再次购房,要么做其他投资。”宋宁说,在这种情况下,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优先保证二手房的放款,前提是买卖双方前期手续办理完毕。

  公积金政策暂无调整计划

  上个月南京推出公积金新政时,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这次调整将是暂时的,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再次变化。宋宁昨天表示,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主要看两个方面,首先是根据资金的使用现状,简单来说,就是“量入为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第二,要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进行变化,并非管理中心“想动就动”。

  宋宁说,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南京的公积金政策还没到再次调整的时候,“至于明年会不会调整、什么时间调整,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

  开发商拒贷公积金将受罚

  针对不少市民反映的购买新房时开发商拒贷公积金的情况,宋宁表示肯定不允许这么做,还将会认真查处。

  记者了解到,开发商拒贷公积金的真正原因在于,商业贷款属于银行自身的业务,而公积金贷款则是代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的,当中的“油水”不多,因此开发商与银行双方的合作关系决定了开发商自然要给银行多拉点商业贷款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拒贷公积金其实是违法行为。根据2007年1月1日实施的《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任何单位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办理公积金贷款,凡是阻挠购房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以对单位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还可以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本报记者 马祚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