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生玩游戏致患儿死亡 当事医生被开除(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1月13日08:17
昨天的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
昨天的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

夭折宝宝的照片。(资料图片)
夭折宝宝的照片。(资料图片)

  南京一名5个月婴儿在医院就诊突然死亡事件近日引起广泛关注。11日下午,南京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件调查结果,认为医方存在失职行为,对患儿死亡负有责任,并宣布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处理结果

  当事医生被吊销医师执照 行政开除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卫生局正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媒体、网民等组成的第三方调查组在11日成立后,连夜展开工作通过调查取证,得出以下三项结论:

  调查重点一: 当事医生有无玩游戏?

  第三方调查组在当事医生的电脑记录中发现,在值班期间,当事医生在QQ游戏上下过2盘围棋,并非网友之前所说的“偷菜”。因此当事医生值班时存在玩游戏的事实。

  调查重点二:当事医生有无失职情况?

  在调查中,当事医生对病患家属的多次请求,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没有施行相关救助措施阻止病情发展,没有组织相关科室的会诊。因此当事医生存在失职行为。

  调查重点三:两次的新闻发布会说法为何不一致?

  10日,南京市卫生局调查后认为,医院匆忙调查后认定值班医生当晚没有“偷菜”而只是写论文,主观上并无过错,只是水平还不够高。

  医院轻率的结论再次引起社会不满。为彻底查清事实,南京市11日成立了14人组成独立的联合调查小组,形成了最终调查结果。

  处理结果:当事医生被吊销医师执照 行政开除

  南京市卫生局通报了处理结果。当事医生毛晓珺被吊销医师执照,行政开除。南京市儿童医院院长给与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南京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管床医生、眼鼻喉科主管医生等共11名责任人一并受到处分。

  事件回放

  网帖曝医生玩游戏致孩子死在医院

  《南京儿童医院医生上班忙“偷菜”害死五个月婴儿!》的帖子中称,11月3日,他朋友五个月大的孩子在南京市儿童医院住院期间病情恶化,晚上几次向值班医生求救,却因医生“要睡觉”甚至在网上玩游戏而延误了抢救时机,孩子于次日宣告死亡。

  据患儿父亲徐先生介绍,11月3日上午,他的宝宝因发热转至南京市儿童医院治疗。徐先生在医院挂了急诊。根据血检报告,眼科医生初步诊断为蜂窝组织炎并安排住院治疗。徐先生透露,11时左右办好住院手续,到下午1点多钟,医院才给小孩做了挂水消炎治疗。下午2点,医院给宝宝做了眼部CT,医生说没有多大问题,并说下班后会把资料和情况交待给晚上的值班医生。治疗期间,徐先生一家人一直企盼医生前来会诊,但直到晚上,也没有医生前来过问。

  下午6点多,徐先生发现宝宝的眼睛肿得更大了,脸也肿了,就跑到值班医生毛某办公室找他,发现他正在忙着“玩游戏”。毛某称自己是值班医生,不是管床医生,小孩情况也不清楚,得等第二天管床医生过来再说。次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宝宝哭得愈发厉害。徐先生又先后两次找毛某。毛某生气地说:“晚上把我叫起来,我不要睡觉了吗?”

  清晨5点多,宝宝几乎无力呻吟,呼吸也开始减弱。徐先生叫妻子赶快叫医生。“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一名五官科女医生从值班室出来看了一下,又回房间去睡觉了。”徐先生说,妻子见到这样的情况,急忙追了进去,跪下来哀求那名医生,医生才出来,但还是不急不忙的,她焦急地再次在护士台旁跪下,大声哀求哭诉,这时那名五官科女医生才打了急救电话。在这之后,没七八分钟抢救医生就赶来,迅速对宝宝实施抢救,但宝宝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调查实录

  调查组成员详细披露“破案”场景

  一位调查组成员昨日详细披露了调查经过。

  11日11点,南京市儿童医院患儿死亡事件调查组正式成立。调查组成员拿到了一份30多人的医护人员的名单和手机号,他们在宾馆外待命随叫随到。

  谈话后毛晓珺“坦白”了

  “毛晓珺到底有没有偷菜?”调查组里有一位网络专家,带来一种高级软件,还原了毛晓珺笔记本电脑中的上网记录。发现了其中登录QQ游戏和QQ腾讯的两个记录,其中QQ游戏是从5点38分就一直打开着。据了解,毛晓珺医生是从下午5点钟开始接班的。

  在第一次调查中,毛晓珺一口咬定称,自己没有玩游戏而是在看论文,毛晓珺当时到底在玩什么游戏?调查组决定直接询问毛晓珺。

  调查组组长、南京市卫生局纪委书记丁海洋与毛晓珺谈话,前后历经了2个多小时,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毛晓珺终于招了:“我是在QQ上面下围棋,下了两盘围棋。”

  徐妈妈证言让调查员落泪

  这位调查组成员坦言,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分别询问了徐宝宝的父母,他们提供了当时的诸多细节。当徐宝宝的妈妈讲到,凌晨5点多,自己怀中的徐宝宝气息渐弱、生命体征渐渐消失,“两只抱着妈妈脑袋的小手慢慢松开了……”这位调查组成员顿时热泪盈眶。

  一直到昨日上午7点17分,调查组14名成员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完成了全部调查工作。“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没有任何人来进行干涉,所有33个被调查者随叫随到。这次调查是公正的。”

  焦点评论

  “患儿死亡事件”中医院态度问题成焦点

  南京市儿童医院匆忙调查后10日得出结论称不存在医护人员玩游戏、发牢骚等情况,但是既没给出有说服力的材料,也拒不公布当晚的录像。无论出于何种理由,医院这一做法都无助于缓解公众情绪。实际生活中,人们就医时屡屡碰到医生态度冷漠、生硬和不耐烦,或多或少都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因此即使当时医生真的存在不负责任的行为和恶劣的态度,公众也不会感到意外。医院反而应该以此为戒,加强对医生的管理和医德的培养。

  综合新华社、《南京晨报》报道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