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策预期影响年终楼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08:09
  房价高位盘整

  新开工面积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

  成交量方面,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8.4%。第三季度以来,虽然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高于二季度,但东部一些城市由于房价过快上涨、“地王”频现、短期供应不足等问题,销售面积较二季度略有下降。业内人士预计,受上述原因影响,四季度一些省市交易量仍将继续波动。

  中国房地产协会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交易量出现波动,市场出现阶段性盘整,但目前开发企业的资金面仍然比较宽松,缺少降价促销回笼资金的动力,预计房价仍将在高位盘整。不过,由于二套房贷政策的严格执行和银行放贷量渐趋平稳,预计四季度房价涨幅将逐渐趋缓。

  自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回暖的趋势得以延续。1—10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8.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自年初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房屋竣工面积3.7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8%。

  上述专家认为,近期政府有关部门频繁采取措施,督促房地产企业加快开发建设,加上开发商下半年以来对市场预期的进一步乐观,预计第四季度投资力度和市场供给将进一步加大。中长期住房供应将比较充足,有助于稳定购房者的预期。但部分城市由于前三季度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预计短期内新增供应仍将不足。

  优惠政策是否延续

  专家建议不要“一刀切”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住房消费的优惠政策。其中,二手房交易减免营业税等政策只执行到今年12月31日。优惠政策到期后是否会调整、如何调整,备受关注。

  许多购房者担心优惠政策即将结束,抓紧购房,也导致11月上旬部分城市交易量集中释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买卖双方的政策预期将对今年最后两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起到重要影响。

  对此,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日前在焦点房地产网举办的“后危机时期政策分析”论坛上表示,当前国民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未来一段时间还应继续稳定房地产业相关政策,稳定房地产及相关产业参与者的预期,促进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增长,发挥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同时,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较大的差别,一些城市房价涨得“过火”同时,部分城市销售价格同比仍在下降。聂梅生认为,未来房地产优惠政策的调整应避免全国“一刀切”,采取逐步调整的方式退出。

  “去年底出台的《若干意见》,立足当前并兼顾长远,我们建议继续贯彻执行。”上述中国房地产协会专家建议,应继续采取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措施。在国家稳定政策的基础上,一些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区市场发展状况和出现的问题,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适时采取相应调整政策。“还有近两个月的缓冲期,购房者目前不必恐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