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新生态城:中国节水样板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8:25
  本报讯 (记者廖晨霞)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目前已开工建设。为实现“生态环境健康、社会和谐进步、经济蓬勃高效”的22条控制性指标,使生态城真正成为“绿色之城”“节水之城”,由市节水办、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天津市建设设计院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中新生态城节水大纲,对生态城的建设开发、生活供水、企业生产、植被灌溉、景观水景等各个环节提供节水方案,“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的环保型节水预案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

  按照大纲设计,中新生态城从项目建设到后期运营,所有项目均应用节水型工艺,安装使用节水型设施和节水型器具,所有节水工程与工程主体同时设计、施工、验收和投入使用。将按照分质供水、优水优用、优水优价的原则建立立体科学的绿色循环用水系统,全城的绿化用水和1/2的工业用水将全部采用再生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30%,非常规水替代率≥10%。

  在工程建设方面,生态城将采取一水多用、串联用水、循环用水,加大再生水和非常规水的使用比例,优先采用再生水搅拌、再生水养护。同时建雨水收集系统,对雨水进行回收利用,对间接冷却水循环利用率将达到97%。

  在生活供水方面,中新生态城在确保家庭供水的基础上,对家庭入户管实行限压,将大幅减少水资源流失;按照不同生活用途分水质供水,直饮水、自来水、中水三水入户,实现再生水源的充分利用。同时饮用水与低质水管道严格区隔,用颜色区分不同水质,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入户管道全部采用节水材料,淘汰普通钢管和镀锌钢管,避免了管道生锈造成的水质损失和跑冒滴漏现象;推广非接触性自动控制式、延时自闭、停产自闭、脚踏式、陶瓷磨片密封式节水型水龙头;对大容量浴缸使用循环水装置,公共浴室采用单管恒温式产品,连接家用热水管进行保温处理。

  中新生态城的排水系统将采取雨污分流、清浊分流方式,对雨水集中回收利用。通过种植耐旱型花草树木,采用节水耐盐碱草坪,对成片绿地采取穴灌、滴灌、喷灌、微灌的灌溉方式,对城内植被实行智能、节水灌溉系统,通过中央计算机和卫星控制器的控制,按照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气候和不同植被的需要进行菜单式灌溉,实现良好的绿地养护效果,营造城市和谐自然的生态景观。在景观用水方面,中新生态城也将采用中水、再生水的循环利用。游泳池应用水循环利用技术,减少溢流,降低蒸发。数字城市系统将根据给水情况和用水需求对城内水循环系统进行动态调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