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日“双鸽”能否比翼飞?(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8:25

  日本示威者要求立即关闭普天间基地

  如果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0月在纽约与奥巴马的会见主要是礼节性的和相互试探性的,那么此次奥巴马的访问显然是非常实质性的。美国《纽约时报》11日撰文指出,目前的美日关系正面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大挑战,两国长达半个世纪的战略性同盟关系受到空前考验。

  国际舆论一般认为,奥巴马和鸠山都是务实派或温和派,堪称“鸽”派。他们都是打着“变革”旗号先后上台。他们各自如何“变革”外交,重新定位两国关系?

  看点

  重头戏——“绿色科技”谋合作

  日本《日经商务》12日报道,奥巴马将在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就共同发展“绿色科技”达成一致,内容包括合作研发碳捕捉与封存技术、核设施防震技术等。

  文章说,奥巴马和鸠山将促成美日携手五个领域的技术合作,分别是智能电网、碳捕捉与封存、核设施防震、国家实验室合作以及可再生能源与节能。在碳捕捉与封存领域,两国将共同研究如何对二氧化碳封存设施展开环保评估,并且合作开发液体吸收二氧化碳的方法。

  报道说,两国有望在帮助其他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达成一致。

  谈热点——力顶“无核世界”

  美、日两国领导人还将强调共同致力于削减核武器和推动核不扩散。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将在奥巴马访日期间力顶奥巴马“无核世界”的观点。

  奥巴马上个月赢得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对授予奥巴马这一殊荣的原因,诺贝尔基金会解释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十分注重“奥巴马无核世界的憧憬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

  在阿富汗问题上,日本政府10日宣布,自2009年起,在5年内向阿富汗提供50亿美元援助。共同社12日报道,鸠山和奥巴马有望在会谈期间巩固两国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的合作。

  共同社还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鸠山还打算向奥巴马重申多边合作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

  避矛盾——“普天间”搁置不谈

  对于奥巴马访日前夕日本民间普遍关注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日本媒体猜测,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进展。

  美国政府先前已通知日方,奥巴马访日期间不会要求日方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作出决定。

  美国“知日派”重要人物、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本月6日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

  共同社11日援引部分采访记录报道,阿米蒂奇建议双方领导人不要把有限时间花费在普天间基地搬迁和允许核武器入境的日美核密约上,期待双方能磋商全球经济、朝核问题、环境和能源合作等问题。

  根据美、日2006年达成的一项协议,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将在2014年前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但今年日本民主党携手社民党联合组成政府上台后,宣布将重新考虑这一计划,以减轻美军基地给冲绳县带来的负担。美国对此一直表示反对,要求日本遵守2006年协议。

  望亚洲——释放“重返”信号

  奥巴马一行定于本月13日至19日访问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其间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奥巴马将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名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总统。

  法新社12日说,奥巴马首次亚洲行,与其说是外交之旅,不如说更具象征意义。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杰弗里·巴德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奥巴马想要释放的信号之一是,我们(美国)也是亚太地区的一个国家,我们将在这一地区持续发挥作用。”

  一些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顾问说,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总是透过反恐战争的“棱镜”审视与亚洲的关系,从而忽视了发展美国与亚洲的关系。

  访问亚洲期间,奥巴马还将强调美国与亚洲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气候变化和经济领域合作的意愿。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