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海军舰艇交火 > 09朝韩交火消息

朝鲜称海上冲突不是偶然事件 韩将为此付出代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08:32
这是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上)与韩国(下)的哨所。
这是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上)与韩国(下)的哨所。

  朝鲜官方媒体12日报道,朝鲜与韩国10日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发生的交火事件“并非偶然”,而是“韩国军方试图通过军事挑衅升级朝鲜半岛局势的阴谋”。

  文章警告说,韩方将为这次交火事件“付出沉重代价”。

  指责

  朝鲜《劳动新闻》12日发表评论说,朝韩双方10日发生的海上冲突“不是简单、偶然事件,而是韩国军方试图升级朝鲜半岛局势的蓄意、有预谋挑衅”。

  “冲突发生前,数艘韩国军舰以编队形式等待,向我们执行常规警备任务的海军巡逻艇开火,”《劳动新闻》说。

  评论指责韩国军方和保守派人士谋划这次海上冲突,“试图打压正在产生的‘积极’外交信号”。

  “一种和解与合作的氛围正在北南之间构建,国际上通过对话方式解决朝鲜半岛议题的积极信号也在显现,”《劳动新闻》说,但韩国保守势力却试图阻挠这种“升温的气氛”。

  评论说,“韩国军方正在小题大做试图误导公共舆论,将朝方对韩国一组军舰采取的适当自卫措施形容为‘第三次海战’。这就像是‘贼喊捉贼!’。”

  朝韩两国海军在1999年和2002年分别在“北方界线”附近海域发生军事冲突,造成人员伤亡,韩国方面称之为“海战”。10日交火事件发生后,韩方一直强调是在连续发出多次警告之后、朝鲜巡逻艇继续南下的情况下才被迫开火。

  法新社12日援引韩国军方消息源报道,韩国11日向韩方领海增派两艘巡逻舰只后,又向“北方界线”韩方一侧增派了一艘配备鱼雷和导弹的驱逐舰。

  “北方界线”是朝鲜战争停战后由韩国单方面设定的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韩朝分界线,朝鲜一直不予承认。

  警告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鲜中央通讯社12日援引朝鲜国内报纸评论,警告韩国军方将为“他们所谋划的严重武装挑衅付出沉重代价”。

  朝中社援引《劳动新闻》评论报道,“相信正义、同仇敌忾的朝鲜人民军炮兵部队正瞄准挑衅者”。

  《民主朝鲜》报12日也发表评论,警告韩国“如继续对朝方采取对抗姿态,将无疑面临严重后果”。

  朝鲜一艘警备艇与韩国海军舰艇10日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发生短暂交火。一些政治分析师事后认为,朝鲜力图通过交火事件在与美国的谈判中增加手中筹码。

  《民主朝鲜》报12日在评论中对这种说法予以驳斥,称韩国试图通过交火事件,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即将出访亚洲和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访朝之前“增加筹码”。

  “通过实施这次武装挑衅,韩国军方试图增加他们的美国‘靠山’对我们的敌意,呼吁他们(美方)不要改变对朝敌对状态、不要展开朝美对话,”评论说。

  美国国务院10日宣布,博斯沃思准备在“合适时候”访朝,时间可能定于今年年底前。

  韩国联合通讯社12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将于下周举行由海军、陆军和空军将军级别官员出席的最高级别军事会议,韩美联军副司令也在与会人员之列。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说,如何避免韩朝海上冲突的相关措施将在会议议题中居“重要位置”。

  按元泰载说法,韩国军方还将在会议中嘉奖10日交火事件中的海军官员,授予他们奖章。

  密谈?

  韩联社11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源报道,韩国和朝鲜高级官员上周在朝鲜开城举行秘密会谈。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韩国统一部一名高级官员与朝方负责类似事务的官员11月7日在开城举行会谈,商讨未解决的朝鲜半岛议题。”

  按这名官员说法,韩朝双方在会谈中就“一长串”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送、离散家属团聚以及恢复韩国人赴朝旅游项目等。

  至于韩国政府上月底宣布将向朝鲜提供包括1万吨玉米在内的粮食和食品援助项目,韩联社11日说,朝方迄今尚未批准这项援助计划。(闫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