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拟取消禁止教师有偿家教条款 引爆堵疏之争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1月13日08:50
学生写信给母校反对有偿家教
学生写信给母校反对有偿家教

  浙江拟取消"禁止有偿家教"条款 堵与疏的博弈仍在继续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11月12日发自杭州

  有偿家教该堵还是疏?宜禁还是放?抑或顺其自然?

  最近,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教师有偿家教,因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拟立的《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一款“老师在节假日期间不得组织学生接受有偿家教”的条文,进一步将有偿家教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全国媒体、网民、专家、学者等热议的话题。

  有偿家教该堵还是疏的争论,在浙江乃至全国轰然拉开。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官网传出消息,认为目前在地方性法规中对有偿家教问题作具体规定,条件、时机还不太成熟。

  浙江省教育厅:对有偿家教没有“开口子”

  一直以来,对于有偿家教的管理都停留在道德层面,没有约束性。今年9月26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向省十一届人大第十三次会议递交了《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规定,“学校教师在工作日期间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或者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在节假日期间不得组织学生接受有偿家教。”

  《条例草案》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有些人说,“禁止在工作日从事有偿家教,是不是只要节假日不组织有偿家教就可以?”认为此规定给有偿家教留了个小口子。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立法,对有偿家教进行规范,为学校对老师的管理提供一个法律依据。”浙江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茹惠祥说,立法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社会中存在的这个问题,并非“开口子”。

  茹惠祥坦承,目前,确实存在有偿家教的现象。有些市、县也出台了措施,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希望通过立法加以规范,让教育部门管理起来有法可依。”

  不仅在社会各界引起争议,省人大常委会对《条例草案》一审时,常委会委员们的讨论也非常激烈。

  有委员认为,这样规定在当前现实社会中具有操作性;也有委员认为,教师的职业不同于其它职业,在待遇等方面政府都给予了倾斜,应当明令禁止一切有偿家教;还有委员认为,老师给学习差的学生补课可以,但是收取费用就不应该了,因为教育学生是老师的义务。

  有偿家教为何屡禁不止

  早在2005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就出台了《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明令禁止老师进行有偿家教。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禁止有偿家教的文件。尽管如此,有偿家教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市场越来越大。

  “我是反对请家教的,但是孩子他妈偏要请,说不请的话孩子的成绩就会比别人差。”大关小学四年级某班小董的外婆说,每天孩子放学后,就要去信义坊一位老师家里去补数学课。

  小王杭二中高二学生,11月7日晚,她还给母校杭州育才中学的校长郜晏中写信自曝了请家教的经历。她在信上说,初二时,受理科的影响总体成绩下滑,爸妈就给她请了一年的家教。不过,效果并不明显。初三学校开始晚自修后,就停了家教,成绩反而上升了。

  “因此,从我这个学生的角度看,起码在初中阶段,家教是不需要的。”小王在信上说。

  有偿家教的普遍存在,也让教育部门感到难办。温州市苍南县教育局监察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今年暑假,他们就查处了3起有偿家教、涉及7位老师。上月20日,教育局又召开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会议,再次重申严查中小学教师进行有偿家教,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作待聘、自动离职处理。

  尽管如此,有偿家教仍然屡禁不止。这位监察室工作人员说,就在前天晚上,他们就曾接到群众举报有偿家教,但是最终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他坦承,如今,教育部门管得严后,一些老师就跟玩起‘捉迷藏’,即使在进行有偿家教,也说是帮朋友忙带带孩子,不收费。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舟山市岱山县。今年7月,舟山市岱山县教育局严肃处理了一起中学教师搞违规有偿家教的问题,对教师处以责令将2009年违规家教收入全部上缴学校,由学校统一退回给学生家长的处理。并加罚取消该教师家教资格3年,扣发该教师一年内所有奖金等。

  处于风口浪尖的敏感话题

  1月11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独家采访了杭州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

  “老师进行有偿家教就应开除!”郜晏中对有偿家教的态度非常明确。该校曾经有3位老师因搞有偿家教,就被学校开除过。

  郜晏中说,他们学校不仅与老师签订合同,而且还要与老师签订“六不承诺”,其中一项承诺就是不得做有偿家教。

  “只要经历过师范教育岗前培训的人都知道,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要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已经做了20年老师的郜晏中推心置腹地说,一个好老师必须有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考试、分析调整6项工作。拿一个老师教两个班、一个班50个学生来讲,每天至少就得批改100本作业本,有时候一篇作文就得花上几十分钟,有偿家教势必影响本职工作。

  而有些老师则持另一种观点。

  “既不反对也不提倡。”杭州大关小学一位从教16年的老师认为,既然社会存在有偿家教,也就有其存在需求和合理性。

  还有老师认为,老师职业的特殊,注定了他的每个举动都影响着学生,为人师表者理当以身作则。

  网友“王楷”认为,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滥用这种身份为个人谋私利,是对神圣教师职业的亵渎。还有网友认为,对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进行立法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执行,要刹住“教师给自己班级的学生补课”这股愈演愈烈的歪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