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教育公平 访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8:51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新华社记者 吴晶

  今年6月以来,由政府组织、企业竞标的“移动厨房”开进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小学校园。这项“营养早餐进校园”行动不仅为教育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了鲜活的样本,也被广大家长和师生称为一步到“胃”的民生工程。

  自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类似的学习实践活动正在全国1.4万所中等职业学校、42万多所中小学和13.4万所幼儿园广泛开展。

  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各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创新,扎实推进,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达到了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袁贵仁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和中小学教育面广量大,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祖国的未来。在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

  指导小组通过调查问卷和统计表等形式了解了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的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为各地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设置了基本“路线图”。同时,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的特点,将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等中央文件没有覆盖的单位一并纳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实现了全覆盖。

  袁贵仁指出,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将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与学校科学发展紧密联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科学发展观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袁贵仁说。

  袁贵仁指出,虽然我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必须看到,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解决均衡也是逐步的、相对的,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这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规律。

  “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和热点问题,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他说。

  目前,各地中职学校和中小学校已圆满完成学习调研阶段各项任务要求,开始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并为整改落实阶段做好准备。

  袁贵仁表示,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择校费和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我们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采取措施,着力加强薄弱学校改造,通过联合办学、对口支援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教师交流,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相信通过一系列措施,会逐步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和群体之间义务教育的差距,并缓解城市择校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