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格证书”遭质疑 上海交大校长:会坚定实施(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09:03
  中广网 2009-11-13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几天前,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人格证书”四个字,网页会提醒你没有,但是,今天,当你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人格证书”四个字后,立刻就会找到解释“人格证书”的专业词条。

  搜索引擎的词条是这样解释人格证书的:人格证书是上海交通大学拟定颁发给毕业生的证书之一,评审学生的心理素质、基本价值观及人际关系三个方面,其目的是给用人单位提供参考。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出现以后多少都会引来赞同和不赞同的争论,但是,“人格证书”好像不太一样,我们的值班编辑搜索“人格证书”之后,在前100条链接中居然没有找到一个赞同的声音,置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质疑一:人格证书坦率的说做这种鉴定是很困难的事情,关键就是一种评判方方式,你怎么去鉴定呢?

  质疑二:没有这个人格证的时候也不影响我出去找工作,我有了人格证他说我人格优秀或者人格不优秀,人家单位就一定这么觉得吗?

  质疑三:像上海交大这样的学校它能够创新出这样的一个评价标准,不知道是校方是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昨天(12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的独家专访,坦承出台“人格证书”的时机还不成熟,但是要今后会坚定的实施,因为这是回归大学教育培养杰出人才的本质。

  记者:“人格证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证书呢?上海交大推出这样一个证书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张杰:实际上现在只是一种设想,因为中国大学教育的理念实际上主要是以知识传授为主,但是我们觉得,我们需要许多有创新能力的这样的一些领袖人才。对于这样的要求来讲,单纯是知识传授这样的一种方式就不够了。

  对于交通大学这样的学校,我们培养人可能要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表现形式在他的学习,在他的知识传授方面可以用他的学习成绩来表述,在人格养成方面我们也在考虑,人格养成我们强调的是课堂内和课堂外或者叫社会实践的相互结合,因为学习的人格养成可能要更多的通过社会实践,通过他们在给社会做奉献或者是承担社会责任这些方面体现出来的东西,然后通过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人格做共同的认同或者说是描述。这个也就是产生这样的想法,或许我们在给学生第三个证书,就是关于人格养成方面的一些描述。但是这个就像社会上现在意识到的以及你们意识到的,人格养成的证书的确是一个很难描述的东西,现在还很不成熟。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 [提交]

  关键词

  [部长访谈录][女航天员]

  [创业板][建国大业]

  [国庆阅兵][民办高校][达沃斯]

  评论员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