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巨头竭力打压“中国创造” 欲拖垮粤民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9:06
  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一些欧美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竭力打压“中国创造”。而其最新“战术”是,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在不同国家向法院连续提起诉讼,企图通过高昂的诉讼成本拖垮实力尚弱的中国企业。专家认为,我国政府应高度重视这一新动向,防止因其得逞而为更多外国企业效仿。

  在接连不断的贸易摩擦中艰难发展的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加隆”),就遭遇了这样的“洋官司”。1月份德国汉诺威地板展期间,几年来对中国锁扣地板生产企业屡屡发难的比利时Unilin公司,以燕加隆“一拍即合”产品侵犯其专利权为名,在汉堡法院提起诉讼。Unilin公司还威胁,将在其他国家对燕加隆连续提起司法诉讼。

  燕加隆负责人何贻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案已于9月底在汉堡开庭。公司支付了1000万元高额费用,在德国聘请一流律师应诉,“预计胜诉可能性较大”。

  但这一前景并不让人放心。据了解,Unilin声称,每年预算中有5000万美元用于专利诉讼。若Unilin不顾德国诉讼结果而在其他国家继续起诉,仅高额的律师费就会让燕加隆无法负担。而一旦燕加隆不能出庭,法院将作缺席判决,本来不侵权的专利就会被判侵权。

  锁扣技术是地板领域的核心技术,全球仅三家企业拥有地板锁扣技术核心专利,燕加隆是其中惟一的中国企业。燕加隆于2006年4月研发出完全不同于传统地板锁扣技术、更简便实用的专利技术,先后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五十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

  在“一拍即合”诞生之前,全球地板锁扣技术由比利时Unilin和瑞典Valinge两家企业垄断。这两家企业近10年来仅靠专利实施许可及侵权赔偿,就获得了几十亿美元收入。当时中国地板行业因欠缺核心技术,不得不向他们支付巨额专利许可费。但“一拍即合”技术的诞生使这一现象大为改观:中国地板产业至少免于支付3亿美元的专利侵权赔偿,两家地板巨头在华专利许可费也从每平方米1美元降至0.65美元。

  面对这种情况,国际地板巨头坐不住了,开始在各主要市场挑起争端。在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燕加隆积极应诉,均取得了较好结果。2004年9月,在Unilin公司的策动下,加拿大对中国地板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终,燕加隆成为惟一以“零反倾销税率”胜诉的中国企业。自2005年开始,加政府罕见地对燕加隆每年都进行一次复审,但迄今燕加隆每年都保持着零税率的胜果。2005年7月,Unilin公司下属的两家美国企业又向美政府提起更具杀伤力的“337”调查申请,指控34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18家)生产的锁扣地板侵犯了其相关专利。2007年1月,“337”调查终裁结果公布,燕加隆又成为惟一一家胜诉的中国企业。

  尽管如此,疲于应付“洋官司”的燕加隆已不堪重负。燕加隆应对加拿大每年一次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复审,每年都要花去上百万元。应诉美国337调查,仅律师费前后高达1350多万元。更严重的是,Unilin和Valinge两家公司将来很可能联手在更多国家对付燕加隆,这一旦成为现实燕加隆将很难有还手之力。

  叶克林表示,如果外国企业高成本诉讼“战术”奏效,燕加隆如果无力应对,整个中国地板行业都将重新陷入没有核心专利的窘境,Unilin和Valinge两家地板巨头重新提高专利许可费将不可避免。据保守估算,我国国内市场使用锁扣技术的地板年产量约2亿平方米,产值约200亿元。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跃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燕加隆在该县投资建立了地板家具制造企业,解决了当地约1100人的就业;同时在蕲春县及周边县市投资建设了约100万亩森林用材基地,通过低产林改造、植树,看护、防火等提供了约5000人的就业机会。如果燕加隆被“洋官司”拖垮,当地经济发展与就业将受到很大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Unilin企图通过高昂的诉讼成本拖垮实力相对尚弱的燕加隆,应引起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谨防这一“战术”得逞而为更多外国企业效仿,成为“中国创造”走向国际市场的又一“拦路虎”。(记者王小波 高增双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