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今访日本不谈分歧将发表亚洲政策演讲(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08:31

  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穿过白宫南草坪,准备登上“海军一号”。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华盛顿启程开始对亚洲进行访问。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访问日本。作为其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次亚洲之行,奥巴马将第一站选在日本,给了这个美国的亚洲“铁杆盟国”十足的面子。然而近期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日本民主党鸠山新政权与美国奥巴马政府的裂痕逐渐显现,为此次奥巴马访日蒙上了阴影。也许是两国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此前一直在该问题上吵闹的双方随着奥巴马访日日期的日益临近而偃旗息鼓,心照不宣地开始打造奥巴马首访日本的“和谐”之旅。

  鸠山新政权上台后,主张“从整体上重新审视日美同盟”,先是打出了改变自民党政权时对美一边倒的外交,谋求“建立紧密且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的对美外交政策,接着明确表示在明年1月期限到期后将“停止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的供油行动”,特别是围绕日美早于2006年达成协议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鸠山政府要求重新进行谈判修改,而美国则要求尽快履行协议。在10月下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问日本时,由于日美双方在该问题上意见相左,立场差距太大,盖茨甚至警告称,如果日本新政府拒绝履行既定的普天间机场的搬迁协议,那么美国也将反对把美军调派到关岛,美国同日本的军事协定无需重新谈判。正是由于在该问题上闹得太僵,日本《读卖新闻》甚至刊发了美国正考虑取消奥巴马总统访日日程的报道。也许是日美双方都意识到了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过分扩大化将间接对日美同盟关系构成损害,并直接损害奥巴马总统首次访日的氛围,影响日美同盟关系的“和谐”,据悉,本月5日赴日协调奥巴马总统访日日程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与日方协商时一致同意,不能让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影响本次日美首脑会谈的气氛和成果,日美首脑在会谈中应更多讨论朝核问题、阿富汗援助和气候问题,展现日美谋求加强同盟合作关系的姿态,尽量缩减有关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内容。奥巴马总统在会谈中也很可能不会明确使用“普天间”等特定词汇,而是仅笼统地要求日方应遵守有关驻日美军整编的日美协议。

  日本首相鸠山将在13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具体介绍日本政府制定的总额达50亿美元的援助阿富汗新方案,通过展示日本民主党新政权积极致力于援助阿富汗的姿态来获得美方对日本停止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行动的谅解。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于14日在东京发表有关亚洲政策的演讲,据悉此次东京演讲将与奥巴马4月在布拉格的“无核武世界”演讲、6月在开罗的改善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演讲同等重要。奥巴马选择在日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显示了他本人对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视。

  日本《产经新闻》近期发表文章对奥巴马访日后的日美关系前景表示担忧,文章称奥巴马选择日本作为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绝非偶然,目的是在明年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修订50周年来临之际,谋求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但鸠山政权只是口头上表示要坚持“日美同盟的基础”,发展“对等的同盟关系”,而在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上却坚持己见。美国今后很可能对鸠山政权越来越感到捉摸不透,日美同盟关系有可能因此而变得冷淡。

  有意思的是,与日本部分媒体表示出的忧虑相反,美国国内政界人士仍对日美同盟关系前景表示乐观。美国“知日派”重要人物、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近期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在日本新政府完全适应执政之前,日美关系发生一些摩擦也是无可避免的,因此日美关系短期内会比较困难。但从长期来看,日美两国将重新审视各自的国家利益,推动日美关系发展。(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