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晓灵:推出融资融券要控制好杠杆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9:49
  “明年的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但是不能过度放松,要在控制货币适度宽松的前提下放活各类非银行信贷的金融活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日表示。她同时强调,各类金融活动的风险控制主要是控制其杠杆率,推出融资融券,也同样面临杠杆率控制的问题。

  吴晓灵是在昨日召开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5周年论坛——“"后危机时代"的全球金融与中国机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吴晓灵认为,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是明年货币政策的取向,在这样的货币政策的取向下,必须要放活非银行信贷的各种金融活动,这是第一个明年金融政策的原则。

  第二,应该在坚持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放活各类金融活动:在控制货币总量的时候应该放活的是除了银行资产信贷之外的其他金融活动;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作为银行信贷在内的各类金融活动要坚持风险控制的原则。

  第三,大力发展不创造货币的金融活动。大力发展不创造货币的金融活动,就是发行股票、债券各种信托计划,包括信托的贷款计划和投资基金,还有不吸收存款的信贷活动,包括典当、融资租赁、社会贷款。

  吴晓灵强调,为了控制货币的总量,必须控制银行的信贷活动。控制信贷是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指引下的信贷控制。因为资本市场对信贷简直是非常敏感,一看这个月信贷多了,股指往上走,一看信贷少了,股指就往下跌。只要中央银行控制M2的总量没有发生改变,各种操作工具,控制商业银行的投存不意味着控制货币政策的转向。

  她指出,除了考虑商业银行自身的资产风险安全之外,还要考虑总量上的货币创造的控制,各类金融活动的风险控制也主要是控制其杠杆率。推出融资融券,这是市场需要的,也同样面临杠杆率的问题。

  吴晓灵强调,适度控制的货币总量与比较放活的金融活动导致的股票市场活力并不可怕。她强调,如果这个活力是自我借贷的结果,甲有钱,不买股票,给乙买股票,不会对股票产生过多的需求,如果不是老百姓自己的钱互相炒股票,而是银行贷款炒股票,这会对股市产生虚高。所有理论的基础是只要货币总量控制住了以后,应该加大市场各个主体自主权,融资人的自主权,投资人的自主权,这样经济才能活。这样的政策对明年的股市和楼市都会构成刺激,但是这样的刺激是在坚实的基础上的刺激,而不是虚泡的刺激。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