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读“钱学森之问”:应试教育教不出大师

来源:中安在线
2009年11月13日09:55

  讨论的大幕已悄然拉开

  连日来,安徽11名教授联合《新安晚报》就“钱学森之问”致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消息,已经成为轰动全国的热点话题,并引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教授、教育观察家及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人们的共鸣。

  “‘钱学森之问’的答案在哪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仲林教授说,1983年,当他还是一名研究生毕业不久的青年教师时,冒昧向钱老写信。钱老很快回信:“您来信中讲到中国科学技术人员创造性不能充分发挥,的确如此。但我以为之所以如此的原因,倒不是科学创造性思维规律没搞清,而是体制上的问题。君不见,环境一变,还是这个人,科学创造性就大大提高! ”

  “‘钱学森之问’,实际上早存在许多人心中。 ”安徽大学的黄书泉老师说,这个问题真要解决起来,道路还很漫长。 “我们不能奢望在培养顶尖人才工作方面立竿见影,但至少可以从现在起做‘土壤’培育或改良工作。 ”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陈堂发说道。

  “‘钱学森之问’的解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会一蹴而就,但从战略的高度解决‘钱学森之问’,防止陷入细节争论、情绪发泄、急功近利、空对空讨论的漩涡,则是非常重要的。”刘仲林教授说:“讨论的大幕已经拉开,好戏还在后面。 ”(新文)

  “钱学森之问”有解

  改革要由上及下,先从大学教育改起。高考指挥棒摆在那里,大学教育改变后,才能推动基础教育随之改变。

  ——张鸣(政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大学同质化

  “从基础教育到大学教育,中国的教育体系不是一个培养精英人才的体系。 ”张鸣教授认为,中国当前教育体制行政化、官僚化的倾向明显。 “大学校长不再给学生上课,成为有行政级别的官僚;教师不再是专业人才,成为校长的下属。 ”

  而事实上,钱学森所期望出现的创新性杰出人才,必须拥有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的能力。 “我们的培养体系和培养杰出人才的目标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张鸣说,在现有情形得到改变前,中国无法培养出钱老所言的杰出人才。

  在张鸣眼中,更糟糕的是,中国的教育事业还在步步走向行政主导下的垄断公司化。张鸣说,大学的毕业证,由教育部统一发;研究生录取分数线,教育部定;哪个学校该上博士点,教育部说了算……在他看来,这些扼杀了大学的自主性,“大学不再各有特色,大学趋同”。

  教育有虚火

  在张鸣眼中,这一切问题都掩盖在教育的“虚火”之下:大学纷纷扩招,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高校比拼论文数量,呈现互相较劲的科研热情……

  “我们都知道,追求数量很容易。可是这些数字背后,到底有没有发明和创新? ”他不无感慨地说,浮夸、追求形式化的中国教育,烧的是“虚火”,不是“实火”。

  这个追求数量的大环境,还滋生出迎评造假、学术不轨、论文剽窃等丑闻。谈及这些,张鸣教授表示:“我们知道,教育的目的起码是要育人,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教育也就失去了意义。 ”

  问题终有解

  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何在?张鸣认为,改革要由上及下,先从大学教育改起。“高考指挥棒摆在那里,大学教育改变后,才能推动基础教育随之改变。 ”

  张鸣说,改变现行大学教育的模式,方法无非两种:一是教育部发起改革,二是外部力量对现有的大学形成冲击。而在现阶段,张鸣更看重来自外部的力量。 “朱清时在深圳办了南方科技大学,这个消息很让人振奋。中国必须有这样与众不同的大学,这样的大学如果能多几所,学生的选择必然会促动其他教育部大学的改变。 ”

  在张鸣教授眼中,一所理想中的大学该是什么样?对此,张鸣谈了3点,即“大学自治,教授治校,学术自由”。(陈哲、宫礼、袁星红、李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