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英媒列举奥巴马亚洲之行四站可能涉及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9:53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2日从美国出发,踏上了就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12日,英国路透社以问答形式列出了奥巴马亚洲之行每站访问可能涉及的议题。具体如下:

  问:奥巴马访问日本可能涉及哪些议题?

  答:奥巴马将于11月13至14日访问日本。奥巴马此行将围绕日本新政府与美国之间的互动等相关问题进行,奥巴马将与日首相鸠山由纪夫探讨双边关系的不确定性因素。

  报道指出,鸠山誓言深化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并奉行相对独立于华盛顿的外交路线。而且,随着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影响力不断增强,日本方面很多人担忧日美关系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不过,奥巴马选择在日本东京发表有关美国与亚洲关系的重要演讲。

  报道认为,美国驻冲绳空军基地的未来命运是美日之间的一项敏感议题。抗议者要求美军基地迁出冲绳,但美方则希望基地迁至冲绳其他地方。预计奥巴马不会公开论及此事,但私下态度应会非常强硬。

  此外,美方还希望日本能在阿富汗战事问题上做出一定贡献。鸠山此前曾表示,不会延长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上为美国盟军海上加油的授权令,但将拨付资金帮助阿富汗民生建设。

  从日本方面来说,他们将努力寻求奥巴马对优先处理朝鲜核问题的保证,预期他们会得到奥巴马的许诺。

  问:奥巴马新加坡之行将触及哪些议题?

  答:奥巴马将于11月14至15日访问新加坡,届时的主要议题将是全球经济危机与贸易往来。访新期间,奥巴马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外界预计会议将宣布各国继续推行经济刺激政策,并敦促各方在明年顺利达成一项全球贸易协定。

  据报道,因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美国议员敦促奥巴马努力寻求与亚太地区达成更为广泛的贸易协定。这项贸易协定是在美国与新加坡、秘鲁、智利、澳大利亚的现有协议上扩展而成的。但鉴于美国国内的政治挑战,预计奥巴马访问期间在此问题上难有大的作为。

  在新加坡,奥巴马还将与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与东盟国家展开贸易对话。

  报道指出,缅甸问题是美国与东盟间一个敏感的政治议题,但报道未说明奥巴马此次访问是否会触及这一议题。

  问:奥巴马访华,北京与上海之行将探讨哪些问题?

  报道认为,奥巴马本次亚洲之旅行程的关键一站是11月15至18日间的中国行;预计中美双方可能探讨贸易、人民币汇率、气候变化与核不扩散等问题。

  报道称,美方希望在重塑全球经济平衡的问题上,中国能助以一臂之力。美方可能努力促使中方将经济重心由出口转向国内消费,包括中国允许本币加速升值,强化社保体系,以降低家庭为退休或健康问题而储蓄的必要性。

  预计中美双方领导人还将探讨气候变化问题。

  此外,报道表示,带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推动中国参与到阿富汗的安全、稳定与缉毒等领域合作中来,以及拉拢中方加入伊朗核问题谈判等议题均可能出现在本次中美领导人的会晤当中。

  报道认为,针对中美在猪肉、鸡肉、轮胎及汽车等领域的贸易争端,奥巴马将努力推动双方贸易关系重返平稳轨道。此外,尽管奥巴马上月已拒绝在华盛顿会见达赖喇嘛,成为18年来首位做出此番举动的美国总统,但人权问题不太可能成为中美领导人会晤时的焦点。

  问:对韩贸易能否有所进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8至19日的访问韩国期间,最大议题就是朝核问题以及陷入停滞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

  报道认为,虽然自由贸易协定得到了美国大多数主流企业与农场主的支持,但美国劳工群体与汽车三巨头中的两大厂商均强烈反对。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希望与韩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但前提是韩国要做出更多妥协。分析人士指两国在该问题上的发展并不乐观,但会密切关注奥巴马此行在该问题上的任何举动。

  与日本类似,韩方也将寻找奥巴马密切关注朝核问题的相关信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