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康熙字典》编撰组织者张玉书家谱现身南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08:50
  张玉书,这是一个令镇江人骄傲的名字。这位清朝康熙年间的文华殿大学士,因为奉诏编纂了《康熙字典》,而成为最著名的镇江古代名人之一。近日,南京收藏家叶德兴展示了一套记录张玉书家族沧桑的家谱——《京江张氏家乘》,为我们展示了这个镇江名门的数百年沧桑。

  叶德兴说:“这套《京江张氏家乘》,数量极少,全国可能不超过3套!”

  3000元买下10册家谱

  收藏家叶德兴一直以拥有《京江张氏家乘》而自豪。所谓家乘,也就是家谱,又称族谱、祖谱等,是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的特殊图书。

  叶德兴一直酷爱收藏南京地方历史文献,对周边地区的史志资料也有兴趣。几年前的一个机会,在一个朋友家里,他看到了皇皇十巨册《京江张氏家乘》。知识渊博的叶先生马上反应过来,京江,是指镇江附近的长江,《京江张氏家乘》则必然是属于镇江一个张氏家族的家谱。

  翻开书细看,书中内容证实了他的猜测。没有经过犹豫,叶先生掏出3000元买下了这套已陈旧不堪的故纸。叶德兴对记者说:“我其实不收藏家谱,但我觉得,这套家谱仿佛和我有缘,心中有一种无法消释的购买冲动!”

  捧回家后,叶德兴细细研究了一番,发现自己可能捡了一个“漏儿”,买到了一套价值珍贵的家谱。这套《京江张氏家乘》为白绵纸,系清道光五年的刻本,道光五年是1825年,距今已经接近200年了。从书中可以得知,《京江张氏家乘》本来为11册,叶德兴买到的是10册,仅缺1册。

  《京江张氏家乘》记载,镇江的这一支张氏家族是元代从中原地区迁徙来丹徒(镇江)的,带领族人迁来的是一个名叫张四一的人,因此,后世都封张四一为张氏家族“迁润”始祖。

  该家谱的编纂者是一个名叫张永清的人,从书中可知,张永清是清乾隆、道光年间人,是张四一的第十三世孙。

  张玉书组织编纂《康熙字典》

  在10册《京江张氏家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名字是“张玉书”,那么张玉书又是何许人也?

  熟悉镇江历史的人知道,张玉书,生于1642年,卒于1711年,字素存,号润甫,江苏丹徒(今镇江)人。张玉书一生横跨明清两代,其人生最为辉煌的年代是在清朝。顺治十八年(1661年),他中了进士,后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作为文华殿大学士,他相当于宰相,可谓位极人臣。

  张玉书为官五十年,政绩卓著。康熙三十五年,康熙帝亲征噶尔丹,他随从参与军务。次年,他担任《平定朔漠方略》总裁官。他还数度主持治河水利工程,“久任机务,直亮清勤”,为康熙帝所重用。张玉书死后,朝廷追谥他为“文贞”。

  张玉书曾组织纂修《明史》,担任总裁官。而他至今最为人熟知的功绩,是在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到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之间,与陈廷敬等著名学者一起,牵头组织编撰了至今已然具有重要地位的汉字辞书——《康熙字典》。

  《京江张氏家乘》还记载,张玉书的哥哥张玉裁也是清代名人,康熙六年(1667年)曾考中一甲二名进士,当过翰林院国史馆编修。

  镇江曾有张玉书故居

  据记者了解,张玉书在镇江至今还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镇江民间还流传有许多和他有关的民间传说。镇江有一种著名的面食小吃“京江饣齐”(当年也曾风靡南京),据说就和张玉书有关。

  网上记载的相关民间传说是这样的:张玉书在京师做官时,每年亲朋好友们都会给他在镇江的家中送礼。张玉书为此心烦,如果对方礼送重了,自己的家人不能贪心收下,如果不收礼,又怕别人说自己架子大。愁眉不展之际,他想到了镇江著名小吃“京江饣齐”,他叮嘱家人,以后再有人送礼物,只收“京江饣齐”。

  正好,张玉书家隔壁有一家食品店,专门做“京江饣齐”。张玉书家只收“京江饣齐”的消息传开后,顿时,该店的“京江饣齐”生意异常火爆,供不应求。后来,张玉书又吩咐家人将收下的“京江饣齐”,偷偷地送给店老板,店老板高兴得不得了。后来,店老板为答谢张玉书,将自己的房屋卖给了张家,而选择到别处开店。

  张玉书极其喜欢吃“京江饣齐”,至今,很多镇江老百姓想起“京江饣齐”,也会念念不忘张玉书。

  据说,当年康熙皇帝下江南,多次游览镇江,每一次的“全程导游”都是张玉书。

  直到20世纪初,张玉书在镇江依然留有故居,该故居位于镇江城南古运河旁南门大街51号,建于1638年,占地面积有2亩,并附有花园,是典型的江南私家园林。可惜的是,1937年12月,在日军进攻镇江的战役中,张玉书故居大部分毁于炮火。

  如今,在镇江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张云鹏故居,该故居始建于民国初年,2000年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是此奖项中唯一的民居。而张云鹏正是张玉书的第七代后人,江南一代名医。

  这套家谱存世极少

  《京江张氏家乘》共分为十六卷,卷一至卷三是有关张玉书的诰敕、赐诗、祭文,卷四至卷九是家族世系,卷十是传,卷十一卷十二是“行述”,卷十三是方志和笔记中的有关记载,卷十四、十五是艺文,卷十六是祠墓仪制,清代康乾年间的著名文人李光地、沈德潜、王士祯、刘大魁都有诗文选入该家谱,多半也是因为张玉书张玉裁兄弟的关系。

  叶德兴很想知道自己收藏的这套《京江张氏家乘》的价值,他曾经为此写信给镇江市图书馆的研究人员,得到的答复是:镇江图书馆并没有这套《京江张氏家乘》,镇江图书馆曾经在民间搞过家谱普查,也没有发现这套家谱的踪影,由此可见这套家谱价值不容小觑。

  叶德兴自己也了解到,目前国内存世的《京江张氏家乘》只有3套,其中,上海图书馆收藏有一套,但已破损严重,并缺第三、第六卷两厚册。(记者于峰胡媛)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