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亲历的有偿家教:补习班逼得家长快要去卖血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0:07
  最近,教师该不该从事有偿家教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这一职业需要付出很大心血,投入大量精力才能教育好孩子。从全国的范围来讲,现在中小学教师有1000多万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兢兢业业、爱生如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努力,我们经常被这些普通老师的事迹所感动。但是,在极少数教师身上还存在着一种情况:上课该讲的内容不讲,放到课后有偿家教的时候去讲,甚至有极个别老师利用职务之便组织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以此来牟取一些利益,这样的行为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违背了教育的宗旨,也影响了教师的职业形象。针对这种行为、这种现象,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对于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的行为,教育部坚决反对。她强调,在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的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中,明确提出广大老师应自觉抵制有偿家教。

  针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本期校园话题特组织了一期只有学生参与的话题讨论,让我们一起听听孩子们对有偿家教的心里话。

  学生论坛

  有偿家教给我带来的是痛苦

  我是个重点高中成绩不太好的高一女生。其实什么都学得不太好,理科就更差一些,所以以后肯定会报考文科。尽管以后不用学物理化学什么的,但怎么也得过会考这一关。以我目前的水平,会考真是个问题。于是,爸爸妈妈托人给我找了好几门课的家教。除了英语和语文家教是大学生外,数学、物理、化学给我找的都是我们年级的老师。物理家教是个特级教师,数学家教是我们年级组长,化学家教就是我的班主任老师。我从小就怕老师,面对这些老师,我就像老鼠见了猫,本来就不好使的脑子,只剩下一片空白。每次补课,都像要杀了我一样痛苦,坐在老师身边的两个小时像受刑一样难过。我想大家看了我的家教阵容,就能知道我爸妈为我托关系、找朋友下了多少“功夫”了。每小时400元的价钱让我不敢去想爸妈一学期要为我花多少钱。可是,又做不到真不去想。说实话这种课补得我只剩下花钱,完全没有任何效果。甚至平时写作业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和同学一起玩的时候,我都在对爸妈的内疚中度过!他们两个人每月加起来不到两万元的收入,除了还房贷,还额外多出家教这么个完全没有效果的负担。我跟他们说过一次,老妈的哇哇大哭实在吓得我再也不敢提起这个话题,只能硬着头皮上下去。就快到期末了,我希望本学期一如既往的烂成绩能够说服他们停止为我请家教。也许我成绩依旧不好,但至少家里不会再花那么多冤枉钱。我没了白花钱的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后,成绩会有所提高也说不准呢。

  北京市 林亦然

  给家教多一点理解吧

  近来,人们对有偿家教的议论较多,一些地区还出台了相关政策来禁止有偿家教。我认为,我们应该给有偿家教多一点理解,少一些指责。

  教师法定工作以外的时间是属于个人的。有偿家教是教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精力来提供劳动和获取报酬的,如果国家出台政策或法律强行禁止,是否是对教师权益的侵犯呢?

  现在不少人说教师应享受当地公务员待遇,而国家没有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时间以外不可以参加有偿服务活动,那么为什么非要规定教师不可以参加有偿家教活动呢?

  还有,教师的家教是对学校课堂教学活动的补充和延伸,让优生更优,让差生跟上,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特长。我认为只要正确引导,有偿家教是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的。我们不能对此横加指责,更不应采取禁止的办法。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耿慧

  补习班逼得人快要去卖血了

  我和我的同学们是被绑架了的“有偿家教一族”。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学校是个重点中学,平时的学习氛围就已经够紧张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刮起了一阵更不好的“风”:无论平时还是放假,老师都会要求大家“自愿”报名参加补习班。看了那个引号,大家就都能对这个“自愿”心知肚明了。没错,我们学校就存在教育部门批评和禁止的现象:该讲的内容课上不讲,补习班上才讲,而且价钱还不便宜。你要不怕跟不上,就别参加。当然,所谓补习班,就是除了原班的科任老师,有时还来几个大学生。大学生帮我们辅导自习课,谁有问题可以问他们。

  拿去年我们的英语课来说吧!暑假补课的时候,开始讲第一单元。开学接着暑假补课的进度讲,上来第一节课就是摸底测试考暑假时讲的前三单元。那些不信邪没报补习班的同学都悔死了——摸底成绩还要计入平时测评呢,对最后综合评价都是有影响的!再后来的补习班,没人敢不报名了。这种情况下,大家的意见当然很大。我的家境还算可以,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为了这种“补习班”的学费,家长都快要去卖血了。

  我希望这种不正之风赶快刹住,不要再这么胁迫大家了。

  河北省 祝金亮

  我不喜欢有偿家教

  虽然才上三年级,但是我的同学中已经有人有家教了,有的是奥数、有的是音乐,还有的是珠算等。我写完作业就出去玩,但到处都找不到玩伴。我没有家教,我的父母不赞成请家教,我也不喜欢“被家教”。

  上课前看看书,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课后把课上学的东西复习下,把作业按时写完,不懂就问老师、问家长,有空的时候听听音乐、练练钢琴、写写作文、跳跳绳、打打球,这就是我的生活,我喜欢的生活。

  如果有了家教,就多了好多学习任务,就会把休息时间排得满满的,不能出去玩,不能听音乐,不能打球跳绳,弹琴、画画的时间也没有了。本来我们的童年乐趣就少,再这样被各种家教套着,在学校上课,放学了还上课,永远有做不完的作业,多累啊!

  搞有偿家教就更不对了。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本来就应该把所掌握的知识教给学生,本来就应该辅导学生学习,怎么还能该讲的时候不讲,留到课下讲然后收钱呢?老师有工资啊!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有的老师课堂上就是应付学生,只有学生掏钱后才能得到满意的解答呢?

  我听父母讲,以前的老师可不是这样的。他们上学的时候,村里的老师不但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还会走很多山路去家访,了解学生的情况。现在的老师,很少有去家访的。我真希望现在的老师能和以前的老师一样,不要把学生和钱等同起来,这样就感觉不像老师了。还好,我的老师中没有这样的,我希望以后也不要有。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育新分校 袁思凡

  我支持有偿家教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个家长的愿望。因此,有偿家教开始热得发烫。我认为,对有偿家教,应该支持。

  首先,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补课,就应该是有偿的,因为这也是教师的劳动所得。其次,教师可以因需施教,教师面对一个班的学生讲课时,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存在着差异,通过有偿家教,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可以弥补课堂上听讲的不足,使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巩固。

  我觉得教师利用假期或业余时间去补一下课,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但要以教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前提,并且收费适当,这不仅能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减少家长的担忧,还能使教师的劳动有所回报。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杨悦

  我们请不起家教

  今年又多了一门课——物理。这是我们从未接触过的科目,听别人说很难,或许有的老师也觉察到了这一点。在七年级升八年级的那个假期,街道两旁贴满了花花绿绿的纸,上面用不同的字体写着“你的假期是不是很无聊?来补习吧!下学期成绩肯定……”补习班的广告虽然到处都是,但报名的人很少。我们这儿,是一个偏僻的小镇子,大多数同学的家长都是农民。也就是说,我们这里经济状况还不是很好,大体上是靠天吃饭,农民每天面对着那一片黄土,上下挥动着锄头。以种地为生的家长们没有能力给孩子辅导功课。他们能做的就是看孩子的成绩单,成绩好了,给孩子买套新衣服;成绩差了,打一顿!他们想不到也请不起家教给孩子补习!

  甘肃省成县第二中学八年级六班 刘佳妮

  有偿家教的根子在体制

  现在,有的老师把上家教、办补习班当作自己获取经济利益的重要途径。我听说,有个别老师在课堂上故意不把知识讲透,专门等到补课时再讲。我认为这是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事情,是我们必须要加以反对的。虽然目前教师的收入确实还不算高,但这决不是可以把我们当作“唐僧肉”的理由。

  如果教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家教上,学校的正常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就会受到影响,那么学校正常的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对于有偿家教,不少地方都采取措施加以限制和规范,但始终成效不大。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它有生存的“土壤”。我认为,主要是目前我国的中高考制度使得中小学仍然走的是“应试教育”,而没有真正实施“素质教育”。所以,要消除有偿家教,就必须改革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我国现行的中高考制度,实行有利于人才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

  对于治理有偿家教,我认为,学校、教师、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应齐心协力方能奏效。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佟雪

  我亲历的有偿家教

  我读高中的时候,学校就针对学生办了英语、数学辅导班。那时候我英语成绩很不理想,于是就报了学校的英语辅导班,每月150元,每天辅导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教学方式上,辅导班与正常教学有很大不同,实行小班教学,老师经常引导我们用英语讨论各种话题,并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在辅导班的日子里我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英语成绩也大幅提升,高考时还考出了113分的好成绩。

  所以我认为,有偿家教,有何不可呢?现在是市场经济,有买方市场就有卖方市场,学生愿意请,老师愿意教,买卖双方建立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这有什么不好呢?再者,有偿家教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改善教师待遇。很多学校教师的待遇还是很低的,特别是农村地区教师。通过有偿家教既提高了老师收入,又可以使学生获得辅导、成绩得到提高,也算是合情合理,为什么要立法禁止有偿家教呢?我个人认为堵不如疏,与其立法禁止有偿家教,还不如立法规范有偿家教。

  山西省太原市 王峰

  我赞成请家教

  我认为请家教有很多益处,所以 我赞成请家教。

  首先,可以弥补学生在知识链条方面的短缺环节,提高学习成绩。如有的通过家教,巩固了自己的基础知识;有的通过家教,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有的通过家教,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等等。

  其次,在家教过程中,能够实现寓教于乐。家教比课堂教学的方式更加灵活,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教师可以给学生更多快乐,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爱上学习,变被动为主动。

  再次,家教能够实现高效率的复习。老师可以把教过的知识帮助学生串起来,让学生系统地掌握,提高学习效率。

  还有,家教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使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总之,我认为,请家教的益处很多,应该提倡,不应该反对,更不应取缔。至于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我认为只要是双方自愿,别人无权干涉。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于秋丽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