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即将访华 两大概念十个板块全面预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0:17
  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行,并将于本周日(15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美国方面曾表示,奥巴马访华期间探讨的重要话题中将涉及“气候变化”和“经济恢复”两大方面,资本市场上与此相关联的“低碳经济”和“人民币升值”两大概念闻风而动。

  气候变化拉动低碳经济

  五大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当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聚在一起时,气候变化问题自然会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实际上,全球节能减排已到重大关口,中美两国的努力正备受瞩目。中国已开始降低碳强度,胡锦涛主席9月在联合国承诺:到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将会有“显著幅度”的下降。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个国家目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量中的比重达到15%。同时,美国白宫也希望《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能在12月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之前获得参议院的批准。气候变化议题势必将排在中美双方会谈议事日程的优先位置,事实上,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都在密切关注中美两国元首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将发出何种声音。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两国合作的亮点,新能源汽车、碳捕获和封存、核电、清洁煤发电和智能电网等五方面将是中美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

  1.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定位高度将急剧强化政策对产业的扶持力度,可以预见,对乘用车领域的大力扶持将是政策力度跃升的重要表征和新的突破口。新能源产业的价值链将围绕最为核心的电池业务展开,并逐步延伸至电气系统(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整车(乘用车、客车)以及上游资源(锂、镍、稀土)领域,联合证券重点推荐动力电池(包括上游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及电池总成)和整车两类公司,核心标的:江苏国泰、科力远、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包钢稀土。这几家公司各自在产业化进程或产业链深度或技术储备上拥有明显优势,是当前各自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2.碳捕获和封存(CCS)以及清洁煤发电:中美两国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而燃煤电厂是发电领域产生CO2的根源。在燃煤发电厂采用CCS技术捕获CO2是在这方面取得减排的唯一办法。同时CCS技术成本高昂,且本身耗能巨大。中美两国政府进行合作,可以通过设立示范性工厂,明确技术路径以及制定标准,以降低CCS的应用成本。这一方面的努力将使得CCS技术有望在日后的燃煤电厂得到50%左右的普及,届时碳排放将再降低10%左右。

  3.清洁煤发电:IGCC清洁煤发电技术能够将CCS成本降低到普通燃煤电站的一半,IGCC电站将是未来煤电行业的主流机型,而美国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如果和中国的装备制造能力相结合,将会取得最廉价的减排成果。

  4.核电:中国和美国都是核能利用大国,而核电是短期内最能替代煤电的发电方式。如果以核电代替煤电,可减少18亿吨/年的碳排放量。核电成为低碳能源供应的支柱,世界核电快速发展。2006年世界核电发电量约2.7万亿千瓦时,预计2030年将上升到3.8万亿千瓦时。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已得到较大发展,目前我国30万KW、60万KW及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国产化率水平分别在90%、70%和50%左右。预计2012、2013年前后,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的装备的自主化率将达到75%以上。我国三大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已经改扩建。

  5.智能电网:大电网时代伴随着大国低碳经济的到来而到来。低碳经济所关注的用户端节能和发电端清洁同时需要电网的高度智能化,而中美两国辽阔的幅员提供了互相之间提供了最好的参照系。智能电网领域,在IT技术、新材料、自动化、智能电表,以及技术标准化、技术和实物贸易中,中美双方将展开最为广泛的合作。

  申银万国重点推荐大洋电机、卧龙电气、海陆重工、科达机电、国电南瑞、华光股份、思源电气、荣信股份、中天科技、佛山照明、海通集团、深圳惠程、嘉宝集团。

  经济恢复触动人民币升值压力

  五大受益行业或闻风而动

  奥巴马在周初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曾表示,中国行的目标之一将是“推动改变过去数十年中经济严重失衡的局面”,而汇率问题以及其他导致经济失衡的多种因素,将成为与中国领导人对话的重心。

  去年夏季以来,中美在数次对话期间,两国领导人均未就汇率这一传统议题发表过公开言论。那时候,如何避免全球崩溃是各国领导人的当务之急,而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在经济逐步企稳后,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平衡全球经济”议题中,汇率是其中关键。对于有着巨额贸易逆差的美国来说,维持弱势美元是可以减少逆差,同时促进美国出口的增长。

  自美国匹兹堡G20峰会之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突然上升了。远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次走强。上周五一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价格NDF收于6.627,隐含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3.03%。而因人民币升值有所受益的金融、地产、航空、造纸、钢铁等五大板块被机构重点提及。

  1.造纸:直接受益本币升值。因为在造纸生产成本构成中,以木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约65-75%;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废纸占其生产成本比约50%-70%。而我国造纸业约有近80%的木浆和废纸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铜版纸、轻涂纸、白卡纸等高档纸品的生产,所以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木浆和废纸的进口成本,使得以进口木浆和废纸为原材料的企业受益明显。如果仅考虑人民币升值对原材料成本的影响,人民币升值2%可使成本减少0.51%,毛利率提高3.01%,利润总额增加达8.79%。因为在造纸生产成本构成中,以木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约65-75%;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废纸占其生产成本比约50%-70%。个股可关注太阳纸业、景兴纸业、美利纸业、福建南纸等。

  2.航空:开支降低受益明显。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将使得各航空公司美元负债的账面价值减少,从而产生汇兑收益。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分别增厚南航、东航、国航、海航每股收益0.042元、0.030元、0.025元和0.022元,其中,南航对汇率的变动最为敏感。如果按照1年期NDF隐含的未来一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左右计算,将分别增厚南航、东航、国航、海航2010年EPS分别为0.125元、0.090元、0.074元和0.066元。

  国际油价以美元报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使得航空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分别对冲南航、东航、国航、海航燃油成本1.6亿元、1.2亿元、1.5亿元和0.45亿元,对每股收益的影响幅度分别为0.015元、0.012元、0.009元和0.010元。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南航对冲油价上涨的能力最强。长城证券认为南方航空对汇率的变动最为敏感,短期可重点关注南方航空,其次为ST东航和中国国航。

  3.钢铁:成本支出将会降低。由于大型钢铁企业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铁矿石,因此人民币的升值也同样为钢铁板块带来了福音。近年来,国内铁矿石需求量激增,每年均需从国外大量进口铁矿石。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条件下,对于国内的钢铁公司而言,在采购铁矿石方面的成本支出将会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铁矿石价格上涨对钢铁公司的不利影响,因此对钢铁公司也是利好。机构看好高弹性的三钢闽光、八一钢铁、莱钢股份,以及铁矿石题材的西宁特钢、凌钢股份、酒钢宏兴、金岭矿业、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

  4.银行:资产价值有望上涨。银行作为资本最为集中的行业,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颇大。人民币升值不但会引发资产的重新评估,还会使银行坏账率下降。在扩展外汇等相关业务的同时,还增强了银行本身的实力。具体个股可关注招商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

  5.地产:人民币升值对房地产板块的影响不是很显著,因为对市场或房价影响最根本的还是市场的供求。但也有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强化很可能使国内以不动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主要原因是这些资产换成美元后在国际市场中将更为值钱。具体到上市公司,国元证券看好整个行业的未来前景,选择估值较低的行业龙头公司,如万科、保利地产。同时,据统计,目前二三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总量高于一线城市,并且从主要城市成交量走势来看,一些二三线城市表现不俗,因此,看好区域性龙头公司,如合肥城建、苏州高新、名流置业、滨江集团、苏宁环球等。(证券日报沈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