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油价上涨影响航空业(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08:57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6分报道,销声匿迹10个月之久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即将恢复征收,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昨天下午公布了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燃油费将于明天起恢复实行。中国之声独家采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交通处处长王伟。

  

  加油车给航空公司飞机加油。新华社资料图,摄影:李紫恒

  根据联动机制,燃油附加以航线为单位、区分长短航线分两档定额计算。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交通处处长王伟表示,按照现在的油价,800公里以内和超出800公里时,燃油附加费将分别征收20元和50元。不过,燃油附加收不收,收多少,什么时候收,由各航空公司自主决定,王伟介绍,每吨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只有高于4140元时,航空公司才可以征收燃油附加,而且有多项强制性要求,以确保不侵犯消费者利益:

  发改委:征收燃油附加有助保持运价稳定

  王伟:“首先是要求航空公司自行消化不少于20%,而且这个20%指的是超出4140的部分,不足4140的不在燃油附加范围之内;第二个,我们限定最高收取标准,航空公司自主决策也必须是在我们的范围之内,不能超过我们最高的标准,实际也是在征收环节也引入了竞争机制,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形成一个更好的、比较合理的水平。第三个,通知里面特别提出来,当油价下降,需要相应的降低或停止征收燃油附加的时候,必须在综合采购成本调整之日起5日内完成,主要是防止一些航空公司拖延了这个时间,让旅客多付钱。”

  我国首次征收燃油附加费是在2000年,4年后一度取消,2005年复征后,又经历了延期、涨价、降价等过程,到今年1月4日,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降,才取消征收燃油附加费。从1月份取消到11月份,油价的上涨使市场曾多次传出复征“狼来了”,对于这次燃油附加费复征,王伟解释说,

  王伟:从价格管理角度来讲,我们希望保持价格水平基本稳定,国内航线的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就不经常变,另外航油这个成本确实对航空公司的影响非常大,从我们国家来说,航油成本大致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40%左右,如果油价高的时候,比重可能还会更大一些,需要一些必要的措施进行疏导,而且现在波动的比较频繁,幅度也相对比较大,关键是波动的方向是不确定的,这种波动跟咱们要保持运价的相对稳定形成一个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通过燃油附加的形式还是比较有效的措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晓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