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与蜜蜂同居一室15载 奇异蜂群知晓悲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0:27
唐通远家卧室衣柜里的蜂群。廖小玲摄

  从起初的几百只到如今的“千军万马”,蜜蜂与主人同居一室15年,还能辨喜悲、辨天气、辨生人熟人。11月8日,记者从临桂县黄沙滩头村委坡楼村了解到这一桩趣事。15年来,这户村民对蜂群也关爱有加,除了把整个衣柜让给蜜蜂住外,每年过冬时还对它们关照有加。

  “不速之客”成“长住民”

  坡楼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与蜜蜂同居的是该村的村民唐通远。蜜蜂是如何进驻唐家的?几经周折,11月10日记者了解到其中的故事。

  1984年秋季的一天,唐通远外出干活回到家中发现,自家房子有不少蜜蜂飞来飞去。唐通远说:“当天夜里,屋里屋外到处都是"嘤嘤嗡嗡"的声音,赶都赶不走。后来,我看到很多蜜蜂都飞进卧室,这才发现蜜蜂已爬进卧室中的衣柜里。”

  自从那天后,这些蜜蜂成了唐通远家里的“常客”。从起初的几百只到后来的成千上万只,“嗡嗡”的蜜蜂声音吵得唐通远无法在卧室休息。“我开始想各种办法驱赶蜜蜂。先是用风扇吹,后来用火烟熏,但都赶不走蜂群。无奈之下,我只好把衣柜紧紧关上,看能不能把蜂群闷死。”谈及蜂群,唐通远笑着说:“可一天一夜后,我打开衣柜发现蜂群还是很欢快的飞来飞去。之后,我再也不驱赶它们了。”

  为了给蜂群一个安居的场所,唐通远把整个衣柜让给蜜蜂住。细心的唐通远还把靠外走廊一侧的柜体钻了4个孔,方便蜜蜂的进出和通风。渐渐的,蜂群把这个衣柜当成了新“家”。

  奇异蜂群 知晓悲喜

  谈及这群“不速之客”,坡楼村的村民翘起大拇指说,唐通远家的蜜蜂通人性,“可是个宝哦”。

  5年前唐的母亲因病去世。出殡当日,唐的妻子发现蜂群烦躁不安,陆续有蜜蜂飞出。忙完丧事后,唐打开衣柜发现,衣柜空空如也,蜂群已离开了。“当时蜜蜂来我们家已经10年了,少了蜜蜂的"嗡嗡"声,一下子还不习惯了。”唐通远回忆说:“但没想到,两个月后一天夜里,我半夜醒来听到衣柜里又传出了"嗡嗡"声。天亮后打开衣柜,里面满是蜜蜂,蜂群又回来了。”今年6月底,衣柜里的蜜蜂又开始乱飞乱闯,两天后再一次飞离唐通远家。一个月后他父亲走了。今年8月上旬,蜂群再次飞回唐家。

  “这群蜜蜂还能辨天气呢。”唐通远说,突遇雨天或大旱天气,蜂王便带头“嗡嗡”地飞,接着蜂群一呼百应跟着飞上几分钟。

  同居十五载 人蜂乐融融

  蜂群在唐通远家的衣柜里住了15年,他每年都能收获30多公斤蜂蜜,对蜂群更是关爱有加。

  “这么多蜜蜂飞来飞去,晚上能睡得着吗?”记者问。

  “除了刚飞来那一小段时间,蜜蜂从来都不蛰我。刚开始觉得"嗡嗡"声蛮吵的,后来慢慢习惯了。现在要是晚上听不到这声音,我心里反而觉得空荡荡的。”唐通远说:“最有趣的是,蜂群对待家人或家里的常客非常友好。对熟悉的人,蜜蜂会在他头上盘旋几圈后离去;如是生人进门,蜂群会变得很焦躁,有的甚至会"气势汹汹"地发起攻击。”

  每年冬天,特别是下雪时,唐通远都用布或其他东西塞住衣柜的缝隙,为蜂群御寒。取蜂蜜的时候,他也总会留一半给蜂群过冬,“现在整个卧室里时刻飘着一股甜香,晚上睡觉十分舒服。只要蜂群愿意住,我会让它们永远住在我家里”。(记者徐庆成实习生陈熹通讯员廖小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