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媒:日美同意尽快解决普天间基地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0:37
  新华网消息:据共同社11日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1日下午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就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成立部长级工作小组进行协商,尽快得出结论。双方未提及具体期限。

  对于日本政府新提出在五年内提供50亿美元帮助阿富汗重建一事,希拉里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双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冈田向希拉里表示将尽快验证现行方案,即把机场迁往名护市施瓦布军营,但冈田并没有谈及其主张的将机场并入美军嘉手纳基地的方案。

  关于美军士兵涉嫌参与的冲绳县读谷村交通肇事逃逸案,希拉里表示将全力协助日方查明真相。

  据《日本时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宣布,日本与美国政府周二同意成立一个部长级工作小组,讨论解决驻日美军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事宜。

  冈田在下午的记者会上说,他会晤了美国大使约翰罗斯,双方同意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冈田说:“从减少冲绳的压力、同时保持威慑力的角度而言,我们就美军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我们还同意在两国间成立一个部长级工作小组,以迅速解决这一问题。”

  该小组将由日本外务与防卫大臣以及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负责。在必要的时候,罗斯将扮演代理人的角色。冈田解释说,其他成员仍未确定。

  2006年,在自民党掌权时,日本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协议,规定2014年前把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北部的名护市。

  但是,日本民主党今年9月上台后提出了不同意见,有意将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甚至移出日本。

  据共同社11日报道,有关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机场所在地冲绳县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那霸市市长翁长雄志以及冲绳县议会请愿团11日正式到外务省拜访外务副大臣武正公一,递交8日冲绳2万人集会通过的反对基地县内搬迁的决议,要求立即关闭普天间机场并返还土地。

  目前政府内部并未具体讨论将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外或国外,请愿团对此表示不满。武正副大臣表示,考虑在日美两国政府间新设的搬迁问题部长级工作小组层面上讨论此事,请求请愿团方面理解。

  此外,有关冲绳县读谷村发生的美国士兵涉嫌交通事故撞死男性逃逸一案,武正表示:“政府的立场是要求把士兵交给日方,将继续强烈要求(美方)配合搜查工作。”

  有关外相冈田克也提出将普天间机场并入美军嘉手纳基地的方案,请愿团要求冈田访问当地,并了解美军噪音扰民的实际情况。

  两市市长等人在8日的集会上担任共同代表,提出了立即返还普天间机场所在土地和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 (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