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晨报:千亿治污与不敢喝水的悖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0:4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了《2009年珠三角地区环境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报告》。珠三角9个城市的受访者中,有近1/4的人不以城市自来水为饮用水;城里人不仅觉得受污染的水会引起咳嗽、咽喉炎等疾病,还认为会引起“失眠烦躁”等精神方面的问题。

  1/4的人不喝自来水,够雷人,也够让人焦虑和不安的。问题粉丝、火腿、蔬菜我们可以不吃;问题牛奶我们可以不喝,可连自来水都不敢喝,那我们还能喝什么?

  珠三角9个城市近1/4的人不以城市自来水为饮用水源,这样一个残酷而滑稽的事实,不能不让我们想起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经济越发达水越黑”的“实话实说”。一项对1995~2004年我国西部地区人均GDP与废水排放量的分析显示,我国西部地区的人均GDP每增加1%,则污水排放量随之增加0.582%,经济发展伴随着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恶化。按照“经济越发达水越黑”的逻辑,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珠三角,当然也应该是“水最黑”的地方之一了。

  “经济越发达水越黑”,有1/4的人不敢喝自来水,便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逻辑和事实了。但接下来的一个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悖论是:中国历经6年时间,投入资金910亿元强力治污,但“三河三湖”整体水质依然较差。用网民的话说,投入近千亿元,都可以把污水制成五粮液了。但为什么“三河三湖”整体水质依然“较差”?

  要治污,先治人。要知道,这近千亿元的环境治理资金里,5亿多元的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挪作他用、虚报多领,36亿多元的污水处理费及排污费被少征、挪用和截留。这些,都是摆在桌面上的事实和道理,但如何能真正解决问题,是一个难点。

  如果不尽快改变唯GDP至上、“边污染,边治理”的现状,到最后,咽到我们嘴里的,也许真的就只能是我们自己的眼泪了!(石敬涛)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