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美的艺术世界徜徉 简评吕世荣的花鸟画创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0:30
  10: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元宵节刚过,沐浴着春日的和风,在吕世荣老师两面临窗的画室里,我一张张地展读着她这多年来倾心尽力创作的花鸟画作品,那种感受,如同在百花绽放的春天里散步:眼前是争奇斗艳的花朵,耳边是鸣啭如歌的百鸟,扑鼻而来的,是一阵又一阵醉人的花香。在这个古朴院落的窗外不远处,就是北京古城著名的钟楼,附近地安门大街上,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偶尔一阵鸽哨从空中掠过,让人感到一种浓浓的古都韵味。许多年来,吕世荣闹中取静,就在这闹市一隅,构思着她的花鸟世界,享受着她的艺术春天,品味着人生的至美感受。已经很多年了,她坚持笔耕不辍,勤奋创作,粗粗一算,工笔、写意等各类作品,存留下来的已经有100余幅。

  如今,当我们在她的画室里将这百多幅作品一一展开的时候,面前如同铺展开了一幅春色浓郁、缤纷多彩的艺术长卷。为这样一幅艺术的长卷,她洒的是汗水,付出的是心血。所以,与其说她笔下的春色是用画笔画出来的,倒不如更准确地说,那是她用心血浇灌出的结晶。

  十年辛苦不寻常,换来百花闹春时。这些年来,吕世荣老师工作之余,经常是三更灯火五更鸡地伏于案头。特别是退休以后,除了料理家务之外,她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创作,经常一画就是一个通宵。她的老伴张世杰是空军部队的一位退役将军,对吕世荣如痴如醉地迷恋于艺术世界,感慨良多。特别是近些年,每当看到老伴经常一干就到鸡鸣时分,他都颇为感动。所以,对老伴热心于美术创作,她全力支持,在他看来,人是需要精神支撑的。这个精神,如果用感情来表现,那就是爱。父母爱子女、子女爱父母、爱事业、爱人生、爱祖国、爱社会。这些情感,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吕世荣的表达方式,那就是用她手中的画笔,记录多姿多彩的世间景象。没有对人生的热爱,没有对大自然的热爱,她笔下那些出水芙蓉、那些展翅的喜雀,那些报春的梅花,那些争艳的秋菊,能有那么生动逼真吗?发于情而出乎于心,内心深处有了对美好人生对大自然的热爱,才可能付诸笔端,才可能把大自然的美好变为艺术作品留于后人赏析。

  话又说回来,人热爱艺术,艺术也反过来会滋养人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可以陶冶情操,可以净化心灵,可以怡人心智。如今,吕世荣老师已是近七旬之人,但她慈眉善目,容颜不衰,若不仔细留意,你很难发现她的眉宇间有什么标志年龄的纹脉。这一切,应该说得益于艺术的滋养。醉心于艺术是一种情趣,而优雅的情趣可以让人有一幅快乐的心情,快乐的心情又可以助人延年益寿,从这个意义上说,吕世荣老师实乃是一举多得,她是一个人生与事业均有丰硕收获的画家。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吕世荣笔下的艺术作品得益于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她从过医,执过教,进过工厂,管过金融,这些都给她的创作以坚实的生活底蕴。但是,她更得益于生她养她的那方故土。吕世荣和老伴张世杰都是豫东人,他们的原籍宁陵县与我的家乡兰考县相距不过数十里,生长于同一方水土,操正宗的豫东乡音,在吕世荣举手投足、言谈话语间,你都能切切实实的感到那种豫东乡亲的韵味。我们那地方,是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就在相距不到百八十里的地方,历史上曾出过三位影响中国文化的伟人圣哲,一个是圣人孔子,原籍就是与宁陵毗邻而居的夏邑县;一位是庄子,其故居民权离我家乡不过20里;另一位是老子,其原籍鹿邑与我们相距七八十里路。如果说河南这方土地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经典,那么豫东便是这经典中的经典。正是这样一种古典文化,浸润了她后来儿女们的心灵。吕世荣酷爱花鸟,离不开底蕴深厚的这方故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少女时代,闺阁之中,她便衲得一手花样鞋邦。邻家有求,她总是热心而为,手下针线织出的花鸟鱼虫,颇受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称赞。或许这些看来并不起眼的寻常鞋样袜底,这些靠针线勾勒的花鸟图案,便成了吕世荣酷爱绘画艺术的源头。再到后来,她长期苦练,细心琢磨,认真写生,用心体验,终于得到了齐派传人、齐白石的后人齐良迟的赏识,深得齐派画风的濡染,成为齐派画风传承人之一。

  法国艺术家罗丹说过:“美是到处可以发现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而对于美,并非人人都能发现的,作为艺术家,不仅要发现美,还要善于表现美。对于非科班出身,从未进过艺术殿堂的吕世荣来说,她深得这句话的真谛,因此,除了爱好和天分之外,她要比别人多花数倍十数倍的功夫,去观察生活,去体验生活。园中盛开的那株牡丹,池边吐艳的那片荷花,窗口吐绿的那株翠竹,枝头落下的那只小鸟,都是她认真观察的对象。在这样的场景中,她一呆常常数小时或多半天。在她看来,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将自己笔下的花鸟表现真实灵动,仅靠看别人的作品远远不够,重要的是自己要细心地观察生活。齐白石当年画虾时,桌子上的玻璃器皿里常年有几只游动的虾。这对她启发很大,大师们对待生活如此认真,我们后辈当应从中学习先辈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吕世荣正是从先师们的这些平常小事中,悟出人生与艺术的大道理。一些看过吕世荣作品的大家们评价,如果没有对待生活认真而扎实的态度,是决然画不出她那种极具生活韵味的好作品的。

  吕世荣老师的作品,以花鸟鱼虫为主,人物辅之,工笔和写意兼为。她的笔下,梅兰菊竹、鱼虾虫鸟皆有涉猎,且自然成趣,诙谐天成。相比起来,工笔画不仅需要持久的性格修炼,更需要一笔一划的细心勾划,牡丹的花蕾,蝴蝶的翅翼,一笔一划都省略不得。她的半数作品皆为工笔,其色艳而不浓,观之给人以逼真感受。她的写意画也颇得齐派画风的真传,如《虾趣》、《多寿》、《竹菊争艳》等作品,往往寥寥数笔,却妙趣横生。比如《多寿》中的桃子,看似随意间的一抹,却把几只鲜灵诱人的美桃呈现读者眼前,那色彩的过渡,那形态的写实,仿佛作者刚刚从桃园的枝头上摘来。

  读她的作品有种感受,那就是她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写生的基础上完成的。在技法上,她较多的受齐派画风的影响。在创作观念上,她吸收多家花鸟画家们的影响,那就是敢于突破传统的消极趣味,更多的表现为当代意识和向上的格调。她的《宋人百子图》、《和谐图》,以及用多种花卉拼接的寿字图,在一般人看来可能会觉得有雕琢的痕迹,或许还有人觉得有几分“俗”,但在我看来,正是在这样一些作品中,传承着的是我们的民俗文化。就像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开封朱仙镇的木板年画,从一个方面代表着的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正宗。她的许多作品源于民间文化,因此也更得普通百姓的喜爱。在今天的绘画艺术天地里,当人们都竞相瞄着种类繁多的现代派风格,在寻求所谓“新”“奇”“异”的时候,有一批像吕世荣老师这样的画家,去坚守民俗文化的阵地,在坚守这块阵地的同时去寻求和创新,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或许,沿着这个方向进行探索和发现,吕世荣老师会有更大的作为。

  艺术表现的是人的品格,不要看不经意的涂抹之间,里面蕴藏的是画家的道德追求。清静典雅的风格,是吕世荣老师的艺术品格和画风,她的笔下,荷花、梅花常常被作为一种重要的表现对象,其中《荷塘清韵》、《清风拂面、》《铁骨花魂》等应视为此类画作的代表。傲雪梅花,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其品格历来被颂为君子之风,吕世荣老师着力表现这类题材,代表了自己的人生品味和道德追求。有这样一件小事可以证明,她在任金融系统工会主席时,有段时间曾负责单位分房事务,如此重任,被一些人看作是发财收礼的“肥差”。然而,吕世荣却在大庭广众面前宣布,如发现有向她施礼行为时,不但将被她拒之门外,而且还可能影响到他个人分房。如此以来,赢来了上下一片赞扬。类似这样的平凡小事,在她的生活中俯拾皆是。自然,她的人品也必然在她的画品中加以展现。清秀、纯净、典雅、朴实是她作品的风格,她的作品让人看了亲近,观了舒心,这里边包含的是人的境界和操守。

  当然,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特别在博大精深的中国花鸟画世界,有广阔的天地等待艺术家去创作和发现。吕世荣老师作为一个靠自学博览成才的画家,沿着当前这样一条勤奋之路执著地走下去,一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更加灿烂的明天。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谁说七十古来稀,属于吕世荣老师的艺术春天才刚刚拉开帷幕,我期待着她用更多更美的作品装点自己的艺术人生,也装点我们生活的这个多彩世界。(作者是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