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美陷阿富汗战争泥潭 奥巴马苦寻中间路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3日10:57

  美国《新闻周刊》在其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中分析了美国越战教训对今天阿富汗战争的借鉴意义,并指出,奥巴马如果不能全面增兵,那么最好开始考虑有秩序地撤军,如果采取中间路线,奥巴马很可能会重蹈林登-约翰逊陷入越南泥潭的覆辙。

  阿富汗:又一场绝望的战争?

  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部队总司令斯坦利-麦克克里斯托将军问历史学家、《越南:一段历史》的作者斯坦利-卡尔诺夫:“有什么是我们可以从越战中学到的、并且可以在阿富汗应用的呢?”卡尔诺夫的回答很简单:“我学到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我们永远不要去那里。”

  不管麦克克里斯托喜不喜欢,他都已经在阿富汗跟大约6.8万美军和3.5万欧洲部队在一起了。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决定要如何回应麦克克里斯托再增兵4万人的要求时,显然也读了一些书。其中一本引起部分高级顾问注意的书是高登-高德斯坦所著的《灾难的教训》,该书的标题本身就指出,越南战争是场绝望的、无法获胜的战争。

  但是越南的教训并不一定就是我们所假设的可以借鉴的教训,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认为阿富汗也像越南一样是泥沼,而且获得某种胜利是不可实现的。

  越战现在成为了美国傲慢自大的代名词,是不可避免的军事失败。如果美国投入更多资源、把这场战争打得更久,越南会出现像现在朝鲜半岛一样的局面吗?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可以,但是许多历史学家仍然认为不行。

  反游击战策略至关重要

  麦克克里斯托问卡尔诺夫,越战是否带来任何教训可以照亮在阿富汗的前进道路。显然,越南和阿富汗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可比较之处。每场战争都是不同的。但是历史学家关于越南的看法确实可以对奥巴马面临的战争领导力问题带来一些启示。越南能够给与的最令人吃惊的启示并不是这类战争不可战胜,而是如果总统能够抵挡住半途而废或缩减投入的诱惑,那么这些战争是可以产生胜利的。

  但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仍然是缓慢的学习者。

  自美国内战以来,美国进行战争的方式就是以优势火力压倒对手。在越战以后,美军采纳了被称为“鲍威尔主义”的道路,这要求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兵力和快速的退出战略。而被遗忘的是如何打反游击战。

  在伊战之初,美军压倒了可怜的伊拉克军队,不过,接着美军就陷入了应对游击战的困境。直到在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大卫-佩特罗斯的新战地手册的指导下,美军才开始注重保护平民,同时无情打击“圣战”领导人。虽然伊拉克仍然暴力活动频繁,但是伊拉克远远不是此前有人一直预言的全面内战状态。

  阿富汗战争“阿富汗化”

  现在在阿富汗,麦克克里斯托正在实施一种吸取了伊拉克教训的战略,它看起来很像美军阿布拉姆斯将军1968年在越南实施的“和解”计划。通过控制重火力的使用,麦克克里斯托减少了过去导致美军与阿富汗人离心、催生更多“圣战者”的平民伤亡。与此同时,美军特种部队使用从平民那里得到的情报找到并清除塔利班领导人。这也和40年前原计划在越南实施的“凤凰计划”恰好一致。

  麦克克里斯托还重视招募和培训阿富汗军队和警察,以便他们能够尽快接手阿富汗的安保工作。这场战争的“阿富汗化”和当年在国会投票结束对南越援助前美国采取的越战“越南化”很相似。

  但,即使那在越南有用,在阿富汗也一样会有用吗?即使索尔利也无法预测。索尔利只说,如果奥巴马和他的顾问学习越南的教训,他们至少可以知道:使用更聪明的将领、采取正确的反游击战略,美国当年是有可能让南越击败北越的。

  或许只是索尔利这样主张,他的书也引来很多批评。极受尊敬的越战历史专家乔治-赫尔灵说,他对索尔利的那本书受到如此认真的对待感到“震惊”。“越战不可能以我们希望付出的代价获胜,”他说。《新闻周刊》记者罗恩-莫雷鲁现在在采访阿富汗战争,他说,在阿富汗,他也看到了和当年的西贡政权同样孱弱、腐败的权力结构,他对美国能否支撑这样的权力结构表示怀疑。

  增兵的两难困境

  就像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所说,历史或许不会重复它本身。但是历史可能会有着相似的韵律、今年9月,在长达66页的阿富汗形势分析披露后,麦克克里斯托表示,把赢得阿富汗战争所需要的一切告诉总统,这是他的“职责”,他的“神圣职责”。但是职责并不是个简单的概念,它可能是由麦克克里斯托呈递到奥巴马面前的一系列选择——增兵4万?增兵2万?或者8万?

  根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大卫-佩特罗斯的反游击手册规定,每50平方英里范围就需要有1名美军士兵,这暗示美国需要投入更多军队,可能总计需要50万美军才能使阿富汗全国恢复和平。

  要赢得阿富汗战争,现在还不算太晚。与北越相比,塔利班要弱得多,而且组织也远不那么严密。

  也或者,奥巴马或许会认定:阿富汗战争太难打;阿富汗的领导层太腐败;有太多阿富汗人将会永远把美军士兵视为外国侵略者;大量增兵只会激化塔利班武装活动并使阿富汗军队变得更具依赖性;美国无法容忍一场每年耗资超过400亿美元、导致成百上千美国年轻士兵流血的战争。如果是这种情况,奥巴马就需要开始准备有秩序的撤退,并向美国和全世界解释撤退的必要性。

  奥巴马显然倾向于找寻中间地带、找到某种妥协。他可能会想办法增兵,或许2万,然后要求麦克克里斯托接受。如果是这样,他可能真的有重蹈约翰逊覆辙的危险。(李雪 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