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时报:基辛格推崇宋美龄新传 揭其晚年秘辛(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0:55
蒋介石与宋美龄(资料图,来源《中国时报》)

  中新网11月13日电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出署名傅建中的文章,介绍了最新一本由西方传记作家帕库拉撰写的宋美龄传记,揭示了宋美龄晚年在纽约的生活秘辛。难得的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推崇这本新传是“盖棺论定的权威之作”。

  文章摘编如下:

  蒋介石夫人宋美龄逝世不过六年光景,却已有两本她的英文传记问世,可见她的魅力和人们对她的好奇,不因她早成历史人物而稍减。这两本传记分别出版于三年前和现在,第一本由萝拉·李(LauraTysonLi,曾任英国《金融时报》驻台记者)执笔,我二○○六年十月在本报介绍过。最新的一本由传记作家帕库拉(HannahPakula,与宋美龄同为卫斯理学院校友)撰写,刚刚上市,《纽约时报》日前有书评评介。

  难得的是前国务卿基辛格推崇这本新传是“盖棺论定的权威之作”(adefinitivebiography)。基辛格说宋美龄是“影响了二十世纪中国、动乱时代里一位极不寻常的女性”(anextraordinarywoman in a turbulent time, who influenced the historyof 20thcentury China),这样的溢美之词出自基辛格的口,应是公允之论,只是宋美龄地下有知,不知感受如何?

  新传的全名是《最后的皇后:蒋介石夫人与现代中国的诞生》(The Last Empress:MadameChiangKai-shek and the Birth ofModernChina),若单从书名看,实在不怎么恭维,可是全书的内容基本上是客观事实的叙述。

  书的撰写方式采编年体,从一八六六年宋美龄的父亲宋耀如(本名韩教准,他的出生年另有一八六一年或一八六三年之说)在海南岛出生写起,一直写到二○○三年宋美龄在纽约病逝为止,跨越三个世纪,中间穿插了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的战乱和宋氏家族的兴衰,整本书将近七百页,如加上批注和索引,长达八百页,堪称皇皇巨著,难怪基辛格叹为观止,称之为“definitivebiography”。

  本书对宋美龄的生平并无特殊的新发现,但对她晚年在纽约的生活颇多描述,说她在曼哈顿东区的高级公寓共有十八个房间,供她使唤的服务人员多达二十四名,她还养了三只狗。也有报道说,宋美龄的公寓曾出现蟑螂,此外烹调中国食物的菜香溢出户外,遭到邻居的抱怨。

  宋美龄虽然活了一百零五岁,但也有一些疾病,除了外界知道的皮肤过敏症外,还有萝拉·李在传记中提到的躁郁症,也得过乳癌,施行过乳房切除术,另有一九六九年的车祸,这次车祸对她的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据她向卫斯理学院的好友艾玛(EmmaDeLong Mills)透露,车祸一年多以后才能走路。

  可能影响她心情和健康最大的是尼克松中国政策的转变。关于此事,帕库拉所写传记有一新的透露。基辛格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密访北京前,尼克松托他的老友和老东家百事可乐董事长肯道尔(DonaldKendall)带了一个口信给蒋介石:“不管未来如何演变,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老朋友”。(Whateverthe future mayhold, I will never forget myoldfriend.)只是不知蒋介石是否会其意,并做出必要的因应措施。

  尼克松当年七月十五日宣布基辛格与周恩来的秘密会谈内容,两天之后,再写了一封信给蒋,对于没能事前告知基辛格的北京之行,表示深切的歉意,并重申对蒋的友谊和对两人的情谊感到自豪。基辛格接受作者访问时,也表示了歉意,但强调“美国不得不这样做”(Wehadto do it.)。

  作者对宋美龄的财富着墨不多,只是很含糊的说,宋美龄在纽约寓所的衣柜中藏有金条,但数量多少,则语焉不详,倒是对宋子文的财产,引述宋的老友杨格(WilliamS.Young,二战时曾任中国国防供应处的总裁,宋的遗嘱执行人)的话说,宋子文一九七一年过世时,全部财产尚不足一千万美元,并且这些钱都是辛苦投资经营赚来的。

  宋美龄新传里最有趣的一段记载是,肯尼迪总统的爸爸也是宋美龄的仰慕者。一九四三年宋美龄访美,老肯尼迪曾专程自波斯顿到纽约宋美龄下榻的华尔道夫旅馆拜访,三度长谈。老肯尼迪对宋说,“你很性感”(Youhavesexappeal.),但老肯尼迪对这样的赞美心中害怕(horrified)、无法消受,立即正告老肯尼迪说你可以说“我有魅力”(Ihavecharm.),绝不能用“性感”(sexappeal)的字眼。自由派的肯尼迪家族成员都为宋美龄倾倒,足证宋美龄魅力及交游广阔。

  宋美龄最为人诟病的是她虽饱受美国教育,却对丈夫的独裁统治没有发生良好的影响,故罗斯福总统夫人批评她:“讲民主非常漂亮,却不知实践民主”,而当一九四八年底国民党政权风雨飘摇,宋美龄跑到华盛顿向杜鲁门求援,就被杜鲁门奚落为“只知要钱的蒋介石(夫人)了”。杜鲁门用的英文是:Cashmycheck, 这和蒋介石的英文名字 Chiang Kai-shek 谐音,可谓讽刺已极。

  今年稍早哈佛大学出版了蒋介石传,现在又有宋美龄新传,加上哈佛十年前推出的蒋经国传,一家有三人由西方立传,堪称空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