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大利亚:政策风险让留学不再是移民跳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1:04
  一名学生站在倒闭的学校门口(尹天龙/摄)

  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旗下的院校关闭一周后,1200名中国学生仍在等待澳大利亚政府的安排。当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不再是获得技术移民的捷径,当金融危机冲击着相对脆弱的私立学校,当初怀抱着移民梦而来的学生们开始思考,对于风险,他们考虑得是否够多。

  突如其来的“死亡”

  对于宋云来说,11月6日原本该是个忙碌的日子。在悉尼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读西厨专业的她,这一天要和同学们完成一次模拟宴会的推介。从食材的准备到餐桌的布置,甚至到宣传广告,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完美。

  早晨,当宋云提着厨师制服来到学校时,迎接她的却不是微笑的老师。在她身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不安的同学。挤过人群,她看到了贴着的通告:全球校园管理集团已经进入自动破产管理程序,其旗下的所有院校将关闭。宋云意识到,自己失学了。

  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是一家提供国际教育课程的机构,拥有GCM时装设计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莫瑞迪安国际设计学校和莫瑞迪安学院,提供高中、英语和职业教育培训在内的课程。根据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这些院校都是经过注册的私立学院,在悉尼和墨尔本有9个校区,共有3000多名在读国际学生,其中有近1200名中国学生。

  “太突然了。前一天,老师还在和我们探讨宴会的细节,说餐盘太大,要换成小一些的。”宋云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5日晚上,中国留学生的QQ群上已经有人在说学校的控股集团破产了。“但当时谁信呀。特别是我们,还有两周就要拿到四级职业资格证书了,怎么可能发生这种事情?”宋云所在的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是提供职业教育的学校,她从这里毕业后,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这将是她今后在澳大利亚就业的“敲门砖”。更重要的是,这样她才有可能申请成为“技术移民”。

  为了移民的留学

  “不少中国学生去澳大利亚读职业教育学校,其实不是为了文凭,而是希望毕业后能以技术移民的身份,拿到永久居留证。”新东方澳大利亚留学专家曹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据介绍,职业教育与培训是澳大利亚的特色教育,类似于中国的“大专”。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包括公立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简称TAFE)和私立职业技术学院,设置的专业大多是市场上急需的专业,比如酒店管理、汽车维修、电子工程等,最大的特色是以职业为导向,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虽然毕业后只能获得相当于“大专”的文凭,但也可以走“专升本”的道路,申请大学课程的学分减免。

  曹女士在澳大利亚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她说不少澳大利亚的年轻人在高中毕业后都选择去这类院校,因为进入职业教育培训院校学费相对便宜,毕业后容易找到一份“蓝领”工作,适合渴望迅速工作、独立的年轻人。澳大利亚有40余所大学,但仅公立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就有200多家。

  但近些年来,这类学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他们发现可以通过学习澳大利亚技术移民的紧缺专业,从而获得移民资格。一些私立机构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大量招收国际学生。

  和澳大利亚一般大学比,这类院校的入学门槛低,一般要求在中国国内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毕业,英文能力达到雅思5分即可。与本科、研究生课程比,职业教育培训的学制更为灵活,以一到两年的证书和文凭课程为主,也有几个月到半年不等的短期培训课程,因此被很多国际学生看成是获得澳大利亚技术移民的“捷径”。

  被打乱的移民梦

  两年前,宋云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到澳大利亚的。但一次又一次,她的移民计划被打乱。

  来到悉尼之前,宋云已经在上海当了5年的护士。偶然听到亲戚说,护士是澳大利亚的紧缺移民专业,她动心了。宋云本来是这样给自己设计的:先通过中介在澳大利亚找一家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凭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获得学分减免。学习两年成为注册护士后,就申请技术移民。

  “我才读了一年,申请护士技术移民的政策就变了。不但雅思的分数要求高了,还要经过评估局的面试,对英语的要求非常高。”宋云说,在经历最初的沮丧后,她决定立即调整方向,选择一个容易获得技术移民身份但对英语要求不那么高的专业。

  在选择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的时候,宋云也犹豫过。她知道,这是一家2006年成立的私立教育机构,可能没有公立教育机构那么有保障,但当时已错过大部分公立学校的入学时间,中介虽然推荐了一所,可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实地考察过后,宋云觉得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条件还不错,加上自己也不反感学习厨艺,就匆匆忙忙入学了。这里的学费一年大约12000多澳币,除去父母赞助,自己再打打工,也就够了。

  就在宋云期盼着早日毕业的时候,学校倒闭了。从本周一开始,澳大利亚连续几天为受影响学生召开了会议,宋云都去了。在会上,澳大利亚私立教育和培训委员会承诺,根据学籍保障计划,将会为每位学生安排一个合适的院校就读替代课程。如果已经缴纳学费,不用向新学校支付额外学费。

  和宋云一样,王晓露也是希望获得技术移民身份才来到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读书的。她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她的担忧:指定的新院校如果也是私立机构,会不会也遭遇倒闭风波?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一些私人教育机构面临国际生源减少、资金来源紧张等问题,陷入困境。据澳大利亚华文媒体报道,这已经是澳大利亚今年以来宣布破产的第10所私立教育机构。但如果不通过政府安排,自己寻找公立机构,所交的学费就白搭了。“那样太对不起父母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再向他们开口。”

  不再是移民跳板的职业教育

  作为启德教育集团悉尼办公室的负责人,周启莹已经在澳大利亚工作了五年。她注意到,这一年来,澳大利亚对技术移民的政策作出了很多调整,想把上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当成是技术移民的“跳板”,不再是件容易的事了。

  去年12月,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了一份针对技术移民的“优先处理职业清单”,凡是名单上所列的专业,可以获得优先处理。在清单上可以看到,优先处理专业主要集中在建筑、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厨师、西点师等职业不在其中。这就意味着,即使宋云和王晓露顺利完成学业,她们申请技术移民的难度也比之前加大了很多。

  今年3月,澳大利亚移民部长表示,将削减2008-2009年度永久技术移民,名额从13.35万缩减至11.5万个,削减幅度达14%。有报道称,澳大利亚是在受到金融危机,失业率升高后,为保障国内就业而调整了技术移民的份额。

  5月,澳大利亚移民部称对技术移民的吸纳再减少7100名,并宣布了申请普通技术移民的两个重大变化: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在澳大利亚境内递交永久移民申请的人,雅思成绩从目前单项5分提高到6分;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对所有技工类职业的技术移民申请人引入就业准备测试,以此来测试申请人是否具备可以随时进入工作状态的水平。

  技术移民的政策还会怎么变?还能通过这种方式留在澳大利亚吗?感到迷茫的不只有宋云和王晓露。“我们身边的很多朋友,不管是在公立的还是私立的职业教育学校,都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注: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大使访谈

  希望大家继续来澳大利亚求学

  “感谢各位记者在这样的大雪天还来到这里。”昨天,刚刚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回到北京,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见下图)就回到位于东直门的使馆,召开了有关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倒闭的新闻发布会。

  芮捷锐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会保证每位学生都将获得妥善安排,每位学生的利益都会得到保护。根据学籍保障计划,受影响的学生将被安置到其他学校继续学业,或者获得学费的全额退款。在发布会上,他强调,这次的学校倒闭事件是个体事件,“希望大家继续来澳大利亚求学!”

  记者:澳大利亚对于教育机构是否有监管措施?为什么直到集团破产才做出通报?

  芮捷锐:澳大利亚有严格的监管措施,但全球校园管理集团为何破产,是私营企业内部运作管理问题,可能涉及到商业机密,政府并不清楚。有关调查显示,破产前,该集团设在维多利亚州的院校提供的教育是高标准的。监管方面,澳大利亚政府连续推出了两项监管的保障举措,第一是学费保障安排,第二是《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这些政策能保证在澳学生的利益。

  记者:这次事件可能会影响到希望在今年年底申请移民签证的同学,政府会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他们吗?

  芮捷锐:在签证问题上,没有一位同学会受到歧视性影响。因为每人情况不同,呼吁同学们和移民部取得联系。我们的教育部长表示,受到影响的同学,如果需要再次申请签证在其他学校完成学业,可以申请退还申请费。学校倒闭不是学生的过错,对于已经收到莫瑞迪安通知书但还没有赴澳的同学,可以联系其他院校,我们会再次签发合适的签证。至于涉及到移民法和移民政策的问题,我对此不便发表看法。

  记者:这次的事件使人们对澳大利亚私立职业教育机构产生质疑,这会影响到赴澳学生的热情吗?

  芮捷锐:大部分中国学生不是为了移民,而是为了教学质量而赴澳。中国学生对于去澳大利亚的兴趣越来越浓,每年数字都有强劲增加,到目前为止在澳注册的中国学生超过12.7万人,大部分是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

  记者:您对于赴澳学生有何建议?

  芮捷锐:澳大利亚有悠久的国际教育经验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对于这次事件的处理也表现出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外国学生,一旦有意外发生,也有相关安排,全力保证学生的福祉,不会让学生利益受损。

  现场目击

  倒闭学校门口一片狼藉

  昨天傍晚我来到悉尼中央车站附近的这条小巷里,看到学校门口一片狼藉,随处可见纸张、瓶子。如果不是看到四周贴着的中英文通告,几乎无法想象,眼前的这栋冷清的建筑就是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一周前,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突然关闭。对于在澳大利亚读书的中国学生们来说,听说商业运作的私立学校倒闭并不觉得奇怪,但国内的亲人们却都显得十分紧张。有的朋友甚至半夜接到了父母打来的电话,询问他所在的学校有没有出什么问题。

  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四周空无一人,甚至连保安都看不到。只有偶尔过往的行人会停下脚步,好奇地看看通告上写的内容。和周围的居民楼比起来,这栋建筑显得很是气派,尤其是正门和那些颇具罗马风格的高柱。无法进入学校,透过玻璃大门可以看到现代风格的接待台和楼梯。同行的朋友说,这所学校的硬件条件算是悉尼私立酒店管理学校中比较好的,里面设有六个大型厨房,供学习厨艺的学生使用。特别是在学校门口,还设有停车位,可以供来此上课的教师和学生停车。但如今,这里空荡荡的,周围一片寂静。(尹天龙 刘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