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公报:高房价逼人“啃老” 道德评判救不了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1:13
  中新网11月13日电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高企的房价逼人“啃老”》说,人们常用“刚性需求旺盛”来形容房市超乎寻常的红火,“安家落户”、“结婚购房”是一大理由。但被忽略的是,随着房价的高涨,买房首付动辄需要数十甚至上百万元不等,年轻人何来积蓄买房,惟有“啃老”。道德评判显然拯救不了任何人。

  文章摘编如下:

  人们常用“刚性需求旺盛”来形容房市超乎寻常的红火,“安家落户”、“结婚购房”是一大理由。但被忽略的是,随着房价的高涨,买房首付动辄需要数十甚至上百万元不等,年轻人何来积蓄买房,惟有“啃老”。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85%的青年多少存在“啃老”现象,而买房是最主要原因。

  “房奴”饱受争议

  “房奴”这个新名词自从问世以来就饱受争议,很多人都曾措词严厉地斥责其“活该”。自愿成为房奴已然“活该”,倘若还要因此而“啃老”,则不免有点“天理难容”的味道了。因此,这个话题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

  “居者有其屋”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即使那些认为房奴活该者也不否认,不过他们对这个梦想作了新的诠释,颇具代表性的观点是:居者有其屋不等于人人都买房,社会应该有一个包括租、买在内的多元化的房屋供应体系,正常的住房消费比例应该是30%的人买房住,70%的人租房住。

  “理性消费、先租后买”这是很多反对者给房奴提出的忠告。那么,这样的建议为什么没有被房奴采纳呢?租房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多的住房以供选择,70%的租房者需求能全部由30%的买房者来满足吗?显然不能。那么,政府又提供了多少廉租房呢?有,但是很少,而且还被加上了太多苛刻的限制条件。政府此举很容易理解,想要满足近4亿城市人口中70%的租房需求,各级政府到底需要盖多少廉租房才行?

  其实房价“啃老”

  不难看出,即使不考虑房价、利率、经济状况等实际问题,租房者也很难租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房子,而租不到房子的他们也就只剩下买房这一种选择,哪怕将因此而面临成为房奴的危险。

  目前,在绝大多数城市,只有买房入住才能真正算得上“安家落户”。因为只有买房才能入户,而户口不仅是一种身份的体现,更是一种资源享有权的确认。从子女上学到将来就业,哪一项社会公共服务不与户口所在息息相关?

  出于子女接受教育等方面考虑而甘做房奴者大有人在,如果说房奴“啃老”是把自己的父辈也拉下了水的话,他们自己又何尝不是为了自己的子女而变身为“奴”呢?舐犊情深的房奴父母甘愿被“啃老”,房奴自己也在做出牺牲,由此令人看到了因为一套房子几代人变身为奴的窘境。这样的情形当然是十分危险的,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用一种危险的方式去追逐幸福的时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社会能否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幸福通道,从而使他们学会自觉规避风险?

  房奴“啃老”其实是房价“啃老”,“啃老”仅仅是一种由畸高房价所引起的表面现象而已。在对房奴“啃老”大加道德评判的同时,地产商乃至政府的责任不应该被忽略——畸高的房价之下,几乎没有谁能逃脱变身为奴的宿命,道德评判显然拯救不了任何人。(赵志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