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为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再度与大型施工企业在京对接(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1:4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推介会上讲话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11月11日,“中国·合肥重点建设项目(大型施工企业)推介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厅隆重举行,这次活动,预计将有100多家国家或地方顶级施工、设计、监理公司赴合肥“操刀”重点项目建设,其中35个项目有望获得“国”字号保障。此次活动,合肥市携总投资达1900亿元的202个大建设项目北上“寻亲”,热情仿如冬天里的一把火。

  千亿项目寻实力干将

  合肥市此次赴京推介的大建设项目达202个,涉及交通、环境综治、公用事业、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门类,总投资达1900亿元。其中,大型央企合作项目建设达到35项,总投资约570.97亿元,这意味着这些项目有望由“国字号”企业承担建设任务。

  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和高铁站、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巢湖航道、派河码头、平板产业基地建设、中盐红四方重组搬迁、航空产业园……推介表显示,这200多个重点项目与合肥大建设的步伐息息相关。将一批大项目一揽子交给市外企业,在合肥已经不是第一次。仅去年年底以来,合肥高层就已赴京两次,热忱邀请大型企业来肥投标参建。此次北京之行,是合肥市继去年12月经营性用地北京推介会、今年9月老城区改造项目北京推介会之后,第三次与在京的大型施工企业零距离接触。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带领的推介团队如此不辞风雪、频繁赴京请将,无疑显示了地方政府开门求发展的勇气、诚意和决心。相关人士坦言,过硬的技术、拔尖的人才、雄厚的财力,是合肥青睐央企的重要原因。

  推介会上,中国铁路工程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106家“中”字、“国”字号大型施工企业与合肥共商合作。对他们而言,合肥已是熟面孔。此前,中建、中铁等一批国字号、铁字号企业赴合肥参与市场竞争,在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使合肥建设工程的质量、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实际上,合肥已经竣工和在建的大建设重点项目中,大部分为外来企业承建。

  合肥对于央企、名企不满足于请进来、干一番,更努力谋求将这些优势资源变成自家队伍。据悉,在肥参与大建设的外来单位,已有37家在合肥建立了分支机构,中煤三建、中建七局二公司、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中铁十局三公司等将总部落户合肥。推介会上,这些企业代表与合肥市签订了“又快又好推进签约项目建设服务承诺书”。

  大建设彰显合肥速度

  2006年3月以来,合肥以综合交通工程、生态环境工程、公用事业工程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大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459亿元,超过“九五”、“十五”时期城市建设总投资的2倍多;已集中完成了730项城市建设工程。其中,路桥工程386项,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工程115项,生态环保工程169项,保障性住房和文教卫体公益性项目47项。

  三年大建设,合肥始终坚持路桥工程、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并驾齐驱,累计建成城市道路354条、665公里,桥梁78座,新铺设污水管网1027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5.2万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新增园林绿地1904.7公顷(28570.5亩),城市绿化三项指标均大大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接近或部分超过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合肥速度带来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连普通市民都感到惊叹。

  目前,大建设已初步奠定了合肥现代化滨湖大城市的基础框架。国家重大铁路交通枢纽工程沪汉蓉高速铁路建成通车,京福高铁即将开工,成为国家大交通网络的节点,成为企业投资的热点,将使合肥进一步缩小与东西南北大都市的时空距离,也是合肥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2008年,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合肥位居全国289个城市中第25位,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城市第21位、省会城市第8位。今年上半年,合肥市GDP增长16%,高于全国8.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自2008年以来,继续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保持第一。

  为招商进行改革创新

  据合肥大建设领头人,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说:合肥大招商、招大商,靠的是为商着想。“发展为上,投资为本,环境比投资更重要。”为此,合肥近年在大建设中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规范市场和建设行为的体制机制。建立统一的招标投标市场平台和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管办分离,政事分开,职能分设,保证了交易活动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健全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式监督”,保障了工程交易行为的“阳光操作”,杜绝了“潜规则”,人不分南北、商不分东西、企不分公私,任何一家企业在肥投标,不需要托门路、找关系,可以放心大胆地凭借实力公开竞争;工程实施环节实行“净地施工”,杜绝拆迁造成的纠纷;建立建设资金直接拨付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工程款拖欠的问题。

  近几年,合肥以“商鞅变法”的精神推进机关“效能革命”,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出了缺席默认制、超时默认制、限时办结制、二次终结制、并联审批制等一系列效能建设新举措。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由353项减至220项,下放120多项审批权限。一系列举措,使合肥成为“全国投资环境50优城市”、“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浙商投资最佳服务城市”、“全国十大经商成本最低城市”,打造出一个大企业体现实力、施展抱负的理想之所。

  据悉,参加推介会的“国字号”大型企业162家,其中特级企业60家,共360余人。各参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合肥建设前景美好,市场阳光,竞争公平,我们将积极踊跃地参与合肥大建设。推介会上,北京建工等7家大型企业与合肥市当即达成参与合肥滨湖金融办公服务区项目建设意向。合肥市还与北京市就项目建设信息同享、加强网上沟通等方面,拟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鲁晓东魏玉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