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卫报》:美国外交政策源于黑手党教父原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0:36
  诺姆·乔姆斯基是西方最知名的抨击美国的人士,然而主流媒体很少对他进行采访。英国《卫报》记者米尔恩最近采访了他。该报还于11月7日刊发了米尔恩的文章,题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完全出自黑手党"》,要点如下:

  乔姆斯基是一名具有极高学术声望的政治运动家。他上周在伦敦发表演讲时,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争抢入场券。他著作的销量数以十万计,学生像追逐名人般簇拥在他身边。但在美国,除激进的刊物和网站外,很少对他进行报道或采访。个中原由不难找到:乔姆斯基是美国最知名的批评美国在全球的帝国主义角色的人士。

  乔姆斯基毫不留情地抨击自己的国家在海外的野蛮行径。毫不令人意外,他得到的回应要么是指责,要么(在远远更多的情况下)是沉默。

  他的书被禁止收入美国在关塔那摩的监狱图书馆。他1990年的著作《制造共识》描述了西方媒体过滤掉不同意见的模式,而他自己所受的待遇就是这种模式再清楚不过的一个范例。

  他说,正是那些驱动美国外交政策的企业利益集团,也在为美国国内的社会改革设限。奥巴马目前考虑的三个医疗改革方案"都比公众偏右翼。公众中支持公立选项的人是反对者的两倍。但《纽约时报》却说公立选项得不到政治支持,它的意思是得不到保险公司和制药公司的支持"。乔姆斯基说,现在美国石油业协会决意"仿效保险业在扼杀医疗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以扼杀在下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真正采取国际行动的希望。他说,从美国建立以来当时,詹姆斯·麦迪逊坚持说,新政府应"保护富有的少数人不受多数人侵害"有变化的只是权力的形式而已。

  乔姆斯基认为,奥巴马的当政不过是"重新向中间立场靠拢",而且跟布什第二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有引人注目的延续性。"布什的第一任期太离谱了,美国声望降到历史低点,控制国家的人对此并不满意"。但他感到惊讶的是,国外(尤其是在第三世界)有如此多的人对奥巴马的变革如此之少感到失望。"他的选战论调,希望和变革,完全是空话。他没有以任何原则为出发点来批评伊拉克战争:他称之为战略失误。赖斯也是黑人这意味着她对第三世界的问题深有同感吗?"

  这名老牌社会活动分子称美国入侵阿富汗是"现代史上最不道德的行动之一"。阿战使圣战运动在"基地"组织周围团结起来,大幅加剧了恐怖主义,而且"极不理性除非国民的安全不是主要的优先事务"。他相信,现在随着奥巴马让这场战争升级,如下事实变得更加清楚:美国驻军是为了北约的声誉和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这便是乔姆斯基有关美利坚帝国的思考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他说,从政府官员在上世纪40年代初首次为美国的全球霸权制订"大地区"战略计划以来,指导历届政府的都是一种"完全出自黑手党的教父原则:违抗是不可容忍的。这是国家政策的一个主要特征"。为避免"不良影响扩散","成功的违抗行为"必须受到惩罚。

  乔姆斯基认为,把持美国外交政策的人的利益与民众利益之间存在差距,这也体现在如下方面:美国毫不动摇地支持以色列,"排斥"30年来事实上一直摆在桌面上的两国方案。这并不是因为以色列院外游说集团在美国势力过大,而是因为以色列是战略和商业领域的资产,能巩固而不是削弱美国在中东的霸权。"甚至在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便担心他所谓的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仇恨运动,因为阿拉伯民众认为,美国支持当地的暴虐政权,以求获取它们的石油"。

  他说,半个世纪过后,洛克希德-马丁和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公司仍经营得不错:美国在中东的地位没有损害这些公司的利益不管它可能给其他所有方面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作为一名自上世纪30年代起就活跃在左翼阵线上的耄耋老人,乔姆斯基听起来非常乐观。他积极支持过去10年来席卷南美的渐进式改革浪潮("自由主义者对布什的批评之一是,他对拉美关注不够这是拉美所遇到过的最好的事")。他认为,现在帝国主义势力受到了一些以前不曾有过的制约,"他们不可能像(上世纪60年代)肯尼迪那样展开化学战和B52轰炸机地毯式轰炸而不受到处罚"。他甚至对互联网抱有一定程度的希望,认为可能通过互联网摆脱被企业控制的媒体的垄断。(陶志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