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新泰市翟镇侯家庄:村企携手共赢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3:15
  山东新泰市翟镇侯家庄村位于翟镇煤矿采煤塌陷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村坚持以实现村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促进”为目标,通过产业带动、村企联动、投资推动、科技驱动等多种形式,村企“联手”共建,提高了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劳动力就业等工作水平,实现了兴村富民,村企携手共赢。

  建基地,搭起共建载体

  村企共建制度的推行,最大的贡献便是解决了企业与地方、企业与农民沟通不畅的问题,让地方和企业间实现了从不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的深刻转变,最终实现共赢发展。以前村企之间缺乏沟通,最多的接触也仅仅是因采煤塌陷造成民房班裂而引起的工农关系处理,并且致使村企之间矛盾重重。前几年,由于采煤塌陷,侯家庄村大部分田地减产、绝产甚至无法耕种,村民意见很大,整天到村委讨要说法,虽然村里和翟镇煤矿都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必要补偿,但由此引发的矛盾不断。村企双方积极相应市委的号召,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帮助下,侯家庄村和翟镇煤矿协商,决定结成村企共建对子。翟镇煤矿出资对已经塌陷、无法耕种的土地进行整治,挖掘坑塘,抬土造田,并和村里合作,利用整治后的土地建设了占地360亩的花卉苗木基地,并以每亩每年1500元的标准租用,仅此一项,侯家庄村年增收50多万元,同时雇用侯家庄村民进行田间管理,付给工资,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失。这样矿上减少了补偿纠纷,建立了农业生产基地,吹响了传统的工业企业进军农业开发的号角,给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村里在减少了工作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集体收入,安置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塌陷地得到了有效治理,营造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景观效果。现在,侯家庄花卉苗木基地栽植高杆花卉苗木200余万株,小苗500余万株,年销售苗木50余万株,销售收入130万元。下一步,计划再投资2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繁育品种,扩大繁育规模,提升品种档次,加大推介力度,建设以旅游和餐饮并举的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

  抓服务,促进互动交流

  在建设基地的基础上,村企双方还进行多方面的合作。翟镇煤矿依托雄厚财力,对村进行生产和技术帮扶,投入十几万元,引进优质果树苗木,无偿提供给农户,并经常性聘请技术人员到村开展科技跟踪服务,加快了科技转化为农业生产力的步伐。同时,还发挥市场信息灵通的优势,根据获取到的市场信息,将市场需求信息及时发布至农户,并与农户签定“定单”,农户种植的花卉苗木,公司负责统一销售,真正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在全市大力引导村企共建的背景下,侯家庄村两委及时提出了“创优发展环境、实现村企共赢”的口号,积极为苗木花卉基地提供服务,从办理土地手续、调整土地到投入运行,村两委都把主动服务当做工作的指针,从开工建设到投入生产,仅仅用了不足半年时间,创作出了农业项目建设的奇迹。同时,村里还积极在为基地输送劳动力,既满足了基地日常的工作需要,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老百姓都说“村企共建有好处,就业农活两不误”。侯家庄村有畜禽养殖的传统,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引导下,依托畜禽养殖村民大力发展沼气池,村里就号召沼气池户无偿为苗木基地提供有机肥料,不但促进了苗木生长,还提高了土壤肥力,改良了土地墒情。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灿合感叹道:“一个小小的沟通平台,让多年困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企矛盾迎刃而解”。

  促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

  地企共建为侯家庄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村里投资8万多元解决了户户通有线电视问题,投资近30万元实现了全村主要街道硬化,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投资13万元铺设管道5000多米,使全村粮田变成了水浇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历史;投资15万元,继续进行沼气池建设和“一池三改”,目前全村共建成沼气池113个。全村投资近20万元,将所有入户街道全部硬化,主要街道两旁全部绿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另外,安装平安灯30盏,建成村民说事室、平安互助网等治安防控设施,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建设文体广场和高标准篮球场各1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所有村民全部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所有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家庭户全部纳入低保,有近40%的适龄村民加入了农村养老保险。(靳余通李秀波)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