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选“农民工副科”缘何引争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1:16
  11月7日,四川遂宁市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个副科职领导干部。这三个位子分别是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蓬溪县某镇副镇长、射洪县某镇副镇长。(11月13日人民日报)

  农民工定向公开选拔副科职领导干部所以引起网友热议,一是因为这种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其二,在大家看来,农民工与副科职领导干部之间原来有着一条隐形的鸿沟,两者突然之间有了交集让有些人感到无所适从。实际上,面向优秀村干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屡见不鲜,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大多是来自农村的中青年人,具有一定胆略和魄力,往往是农村的人才。

  按照《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人员等,其报名条件和资格由组织实施公开选拔的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政策确定,农民工定向公开选拔副科职领导干部,是民主政治的一种进步,值得肯定。

  从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选拔副科级干部,有人认为“此举于法无据”,制造了不公平。四川遂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此举并非心血来潮,探索背后有政策依据,也是从市情出发。”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各报名点已接受238人的电话咨询。面对农民工公选副科职领导干部,让他们知道家乡在生活上牵挂他们,在政治上同样牵挂他们,家乡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如何避免“公选”不会沦为一场“选拔秀”,必须建立相关制度和长效机制,要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做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选,选拔干部考试做到公开、透明,严格按程序办事。拓宽党政领导干部公选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优秀农民工有机会通过公开选拔进入党政机构,推进党政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