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东莞二手房网上交易明年将全市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43
  昨天,本报报道了《二手房交易将可网上办理》后,有读者来电咨询二手房交易网上办理流程。记者由相关方面了解到,日前东莞市公布了《东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试行方案,并为二手房交易网上办理提供了详细流程和方法。

  现状:可选择网上网下办理两种方式

  日前,东莞市发布了《东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试行方案和提供相应的网络平台,以南城、莞城和虎门为试点,率先进行了二手房网上签约,南城房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 网上签约还在试行阶段,许多人不会操作,因此可以选择网上办理和网下办理两种方式,如果不会进行网上签约,则可以选择原来的签约方式进行办理。

  据了解,该方案实施时间为11月份至12月份,并于明年1月1日起向全市进行推广。另外,业主可选择通过中介公司挂牌出售或自行交易两种方式进行交易。

  二手房交易操作流程

  网上挂牌

  1.产权资料审查

  业主到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和拟转让房屋的《房地产权证》原件发布房源信息;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审查核对资料,复印上述证件后退还业主,并在复印件上加盖“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印章,由经办人签名。

  2.房源信息审查

  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登录《东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输入房产证号码和业主姓名进行查询,系统会弹出是否可进行交易的信息框,如弹出“可进行交易”,则该房屋为可出售房屋;弹出“不可进行交易”,则该房屋不可售,不能在网上挂牌和交易。

  3.签署委托书

  如属可出售房屋,则由中介公司与业主签订《房源信息发布委托书》。

  4.房源信息挂牌

  中介公司将该房屋信息在网上挂牌进行发布,成功挂牌后,中介公司打印《房源信息发布回执》(附件二)交给业主。

  5.信息发布显示

  房源信息挂牌后,会在《东莞市房管局公众信息网》公开发布,网上将显示房产基础信息、经办中介公司(一家或多家)基础信息、意向交易价格条件等相关信息。

  6.信息发布终止

  根据《房源信息发布委托书》设定时间(3个月)已到期,系统将自动取消标的房产的挂牌。

  7.信息发布续期

  《房源信息发布委托书》设定时间到期后,如标的房产尚未成功出售,业主与中介公司可签署《房源信息发布续期同意书》,变更标的房产信息在网上挂牌的时间,中介公司在完成操作程序后打印《续期挂牌受理单》交给业主。

  网上签约

  由买卖双方和中介公司共同签订《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

  意向购房人根据《东莞市房管局公众信息网》上挂牌发布的房源信息,与相应的中介公司联系,中介公司安排意向购房人看房,并协调与业主商谈转让价格等,随后中介公司则可以进入《东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输入相关信息,中介公司、买方和卖方三方确认无误后,打印并签订《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

  同时,还要打印出合同进行核对,如果没有新的补充条款或修改,买卖双方各自输入合同密码确认,并打印一式三份签名盖章。后带齐资料到房管所进行签约见证。(记者蒋幸端、张玉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