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世界日报:奥巴马访华与中国核心利益外交高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46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开始他的首次中国访问行程,他的这次访问长达四天,是亚洲四国行中停留最长的一站,预计也会是双边议题和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站。奥巴马的这次访问,是今年中国外交工作的高潮,如果不出意外,也是中国推行“核心利益外交”的高潮。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开始他的首次中国访问行程,他的这次访问长达四天,是亚洲四国行中停留最长的一站,预计也会是双边议题和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站。奥巴马的这次访问,是今年中国外交工作的高潮,如果不出意外,也是中国推行“核心利益外交”的高潮。

  奥巴马这次到中国,这是美国第一位任期第一年就到中国访问的总统,与之前几位总统任期,以往第一年中美关系总是陷于低潮相较,这当然是中美关系升级换代的积极信号。

  但奥巴马这次访问,要谈什么,会达成什么成果,是另一个问题。奥巴马这次中国行,上海的世博和迪斯尼是前戏,北京的会谈是焦点,而在北京的行程中,重中之重又是预定与胡锦涛的三次会面谈话。

  奥巴马中国行被寄予厚望的议题,罗列起来还真不少,除了化解贸易纠纷之外,还有气候问题、美元币值和人民币汇率问题、能源问题、西藏新疆问题、对台售武问题、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高科技转让问题等等。

  踏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外交都叫“全方位外交”,但到今年4月开始,外交的重点转向,实质转为“核心利益外交”,所有重要出访、接访和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全部以争取对方“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为活动重点。

  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什么?权威的说法,即维护基本制度和国家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三大利益。中国的“核心利益外交”中,对政治、经济和安全三大核心利益,又可据不同的外交对象,装嵌入具体议题,如新疆、西藏、台湾问题等。

  奥巴马访北京,焦点议题是谈双方各自的核心利益,以及对方如何尊重和照顾。具体到奥巴马与胡锦涛间,这次就中美两国的核心利益的交涉,重点在中方将在提高自己国际地位的同时,高度尊重美国的核心利益,主要是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受到尊重,以及确保美国本土安全和地上安全不受到挑战。而中方希望换取的,当然是三大核心利益都受到尊重和照顾,但具体而言,重点还在涉疆、涉藏两大问题之上,台湾问题也仍是重点,还有一个经济安全的问题,其中包括中国的美国国债利益。

  为与美国在“核心利益外交”上取得成果,北京早已开始做出一系列努力。胡锦涛与奥巴马4月在伦敦首次会晤,就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初步共识,两人9月出席联大系列峰会期间再次会晤。继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5月访华,吴邦国8月正式访美,这是中国人大委员长近20年来首次访美。双方共同确立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平台也已启动。之后副总理级、部长级官员将领,更是不断赴美。

  对美外交仍是中国外交最重要的部分,中美关系的任何一种变化,又都足以影响到中国外交其它部分。在紧密的运作之下,这次奥巴马访问北京后,“核心利益外交”如能取得预期成果,将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成绩,不仅令中美关系步入新的层级,也可能促使中国外交解脱困惑、打开新的天地。

  进一步说,长期以来,中美两国都在找寻共同利益、化解重大分歧,用中国的外交语言来说是“求同存异”。如奥巴马把核心利益的礼物送到北京,则中美关系是步上存“益”求同的阶段,也就保存住各自的核心利益,求得同进退的更深入合作。如此一来,中美关系将不再反复,减少交易成本,获得核心利益之外的广泛利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