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1世纪“江姐”什么样?80后歌剧《江姐》传达“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55

  中新网11月13日电为纪念1949年的重庆大屠杀6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第五代“青春版”大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

  不能忘却的“11·27”

  60年前的11月27日,距离重庆解放还有三天,国民党在逃离前夕把长期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中的200多名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秘密杀害在歌乐山上,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1·27”重庆大屠杀惨案。

  年仅29岁的江竹筠是死难者之一。1948年春,江姐带着中共重要指示奔赴川北,在惊悉丈夫老彭牺牲的噩耗后,强忍内心的巨大悲痛,与双枪老太婆等率领游击队继续与敌周旋。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渣滓洞中,受尽酷刑,最后慷慨就义。

  “红梅热”沿袭40余年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几十年来唱遍中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歌曲。

  1964年,空政首次将小说《红岩》中“江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全剧以四川民歌为歌剧音乐的主要来源,融合川剧、婺剧、越剧、京剧等地方剧种的音乐手法,戏剧性刻画英雄人物形象。

  此后,以歌剧《江姐》为基础,产生了各种艺术形式的“江姐”演绎版本,如话剧、京剧、越剧、电影、电视剧等,但歌剧中的经典段落也成为其他“江姐”艺术版本之魂。

  21世纪的“江姐”什么样子?

  12年前,也就是1997年,为了推出第五代歌剧《江姐》,空政“全军选拔”能够胜任第五代“江姐”的演员。最后,“80后”空政女高音歌唱演员王莉中脱颖而出,尝试用“中国式美声”演绎“江姐”。王莉曾在接受《环球资讯网》采访时表示,21世纪的江姐应该是青春版“江姐”,这才符合当代人的审美。

  王莉说:“江姐先是一个女人,然后才是一个女英雄。她在她的生命中深深地刻着一个“爱”字,首先是爱她的丈夫、爱她的孩子,还有对新中国的热爱,在那种情况下谁的肉体都受不了严刑拷打,唯独心中有爱才能做到。”

  第五代歌剧《江姐》的灵魂之所,在王莉看来,就是一个“爱”字。她介绍到,这个版本就是要把“江姐”作为女人的一面传达给青年观众,让青年观众觉得江姐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