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莞卫生系统明年起全面禁烟 七成网友不赞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58
  从明年开始,东莞所有的医院都不能吸烟了!据日前下发的《东莞市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2010年起在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实行全面禁烟,到2011年,东莞卫生系统将全面禁烟,建成无烟单位。

  没有了吸烟区这个缓冲地带,让嗜好抽烟的医生和患者难受。然而,目前医院执行禁烟禁令面临执法难,并不能对患者及陪护人员的抽烟行为进行相应处罚。而在东莞阳光网关于此项的调查中,超七成网友认为医院仍应该用宣传、劝导等“怀柔”手段禁烟。

  禁烟成医院创优指标

  《实施意见》中指出,实施全面禁烟对象包括全市卫生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各单位要组建控烟专业队伍。

  明年,市卫生局、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街)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创建无烟单位,实现全面禁烟。2010年6月,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中期督导评估,确定一批无烟示范单位。

  此外,医院还要把系统内工作人员戒烟、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劝阻吸烟和开设戒烟门诊、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纳入《医院管理评价指南》,成为医疗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评先创优指标之一。

  医院禁烟面临执法空白

  全面禁烟,挑战不小。记者走访各大医院发现,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仅让一些嗜好抽烟的患者及其陪护人员难觅“吞云吐雾”之地,连有多年烟龄的医生也很难一下子接受。

  “在医生中,一般外科医生吸烟最多,因为他们压力大,一个手术几个小时做下来,难免会疲惫,算是一种放松,时间久了也就有了抽烟的习惯。”一名外科医生向记者透露。

  令东华医院副院长赵文担忧的是,现在医院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区,比较能引导吸烟人群在规定场所吸烟。然而明年医院一旦全面禁烟,没有了缓冲带,很多困难就会迎面而来。“医生吸烟,医院可以制定罚款、公示等规章制度来约束,比较好掌控;但是,医院没有实际权力强迫患者以及陪护人员禁烟;目前来看,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他们的自觉性。”

  部分网友禁烟态度柔和

  医院禁烟,各方普遍关注。有网友直言,医院此举难免有牺牲吸烟者权利之嫌,“一步到位的改革政策,是不是太激进了?”

  记者发现,在东莞阳光网关于此项调查中,一半的网友支持全面禁烟,另一半网友则认为不该禁止或者建议分区禁止;而在对香烟的反感程度方面,56%的网友认为”一闻到烟味就受不了”,但仍有相当部分的人表示“自己有烟瘾”或者“偶尔会抽”。

  而在医院应该如何禁烟方面,网友的态度保持了难得的一致性。超过70%的网友认为应该用宣传、劝导的方式禁烟,对于“赋予医院处罚权”或者“携带香烟者禁止进入医院”等提法,大部分网友不予认同。(朱晋)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