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服务贸易有望领先货物贸易实现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53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服务贸易司获得最新消息,2009年中国服务贸易秋季报告即将发布。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呈“双降”态势,但高附加值行业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报告称,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复苏,中国服务贸易有望领先货物贸易实现复苏,重新进入相对比较快的发展通道。

  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呈下降态势。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25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4%。其中,出口545亿美元,下降24.1%;进口712.4亿美元,下降5%。此为1999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的首次缩减,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的增长28.6%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24.1%,主要源于运输、其他商业服务和建筑服务等行业出口的明显下降。服务贸易出口的大幅下降导致服务贸易逆差的显著增加。逆差额为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主要逆差行业为运输、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旅游和其他商业服务,逆差额分别为91.5亿美元、44.4亿美元、42.5亿美元、28.5亿美元和13亿美元。2009年上半年,尽管运输和旅游两个传统行业仍占据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的主导地位,但出口开始出现下降。而高附加值行业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有所提升。如,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8.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保险服务出口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金融服务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

  报告分析说,制约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首先是发展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依然薄弱。2008年,中国作为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基础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0%,不但低于经济发达国家70%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50%的平均水平。国内传统服务行业仍处于低水平、低附加值的发展阶段,拓展国际市场和应对外来竞争的能力较弱;金融、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起步较晚,尚处于学习和借鉴外来经验的阶段。其次是中国服务贸易企业仍然缺乏国际竞争力。中国服务贸易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水平不高,管理相对落后。中国国际客运服务企业规模较小,国际航线较少、业务起步较晚;货物运输企业也在运输成本、定价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方面与国际知名货运企业存在差距。国际旅游企业需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加大相关宣传推广力度。近年来,新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企业发展较快,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仍然不强。但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经济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

  展望2010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报告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复苏,中国服务贸易有望领先货物贸易实现复苏,重新进入相对比较快的发展通道。2010年,中国本身货物进出口运输需求会迅速增加,同时作为重要的航运服务的出口国,为国际贸易提供的航运出口服务也会迅速增加。2010年也将是跨境旅游服务走出低谷出现快速增长的一年。近几年中国的出境游人数以及旅游支出已经出现了迅速上升的势头。一旦经济全面复苏,中国出境游又会重新高涨,加上出境游新的目的地不断增加,国内出境游的需求在中长期将稳定增长。金融服务和各类中介专业服务等其他服务贸易的增长潜力巨大,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它将重新成为服务贸易增长的主力,增长速度可能在几年后重新加快。

  数据链接

  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行业特点

  运输出口和进口均呈下降态势,逆差大幅增加。运输出口10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6%;进口197.8亿美元,下降21%。逆差9..5亿美元,增长56.1%,仍为中国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旅游出口下降,差额由顺转逆。旅游出口18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8%;进口210.9亿美元,增长19.6%。进出口差额由上年同期的顺差26亿美元转为逆差28.5亿美元。

  通讯服务进口降幅高于出口,出现小额顺差。通讯服务出口和进口均呈现下降。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为5.5亿美元和4.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5.7%和38.8%。顺差由上年同期的逆差0.5亿美元转为顺差0.6亿美元。

  保险服务和金融服务逆差收窄。保险服务出口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进口48.5亿美元,下降23.5%;逆差42.5亿美元,缩减15.5亿美元。金融服务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进口1.9亿美元,下降34%;逆差0.3亿美元,同比减少1.2亿美元。

  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速放缓,进口由升转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8.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增幅回落38.2个百分点;进口13亿美元,由上年同期的增长33.4%转为下降0.5%;顺差1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亿美元。

  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出口下降,进口微幅增长。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出口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进口46.2亿美元,增长1.4%;逆差44.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略有扩大,为第二大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咨询进口下降,顺差有所扩大。咨询出口8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进口59.6亿美元,下降3.4%;顺差22.9亿美元,为最大的服务贸易顺差行业。(何芬兰)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