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潭吉祥门牌号可以花钱任选 1号和999号是邻居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9年11月13日14:27

  乱套了:“1号”“999号”成邻居,新老“28号”相距1公里

  多出钱,湘潭吉祥门牌号任选?

  民政局:门牌号更换和编排转包给公司运作,尽快规范给百姓一个交代

  湘潭市河东大道28号是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支队大门口右侧,是“一家人”烟酒平价店,编的却是995号。

  记者 刘晓波 摄

  “1号”,“999号”,这是湘潭市河东大道上两家单位的门牌号。你可别以为它们隔得远,其实它们是邻居,紧挨在一起。最近,有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反映,湘潭城区部分街道的门牌编号乱得很。记者探访中有市民道出其中隐情:“只要肯出钱,还可任选吉祥号”。对此,记者前往湘潭市民政局核实情况,得到的答复是,门牌号的更换和编排,是按照政府要求进行的,可财政没投钱,只好通过市场化运作。

  █记者 刘晓波

  [街头探访]

  “1号”与“999号”是邻居

  湘潭市河东大道是湘潭市河东城区的一条主干道,长约数公里,两侧坐落着上千家单位。11月12日上午,记者随机探访发现,这条道路上的门牌号乱得很。湘潭市盘龙山庄大酒店就位于河东大道的中端,被冠以“河东大道红旗中路1号”。隔壁的湘潭市商业银行却是河东大道999号。紧邻湘潭市商业银行的是红月亮大酒店,门牌号为988号。从红月亮大酒店往建设路口方向,依次是某烟酒行998号、某饭店1020号、某美容美发坊1042号……

  在河东大道的另一侧,情况也是如此。盘龙山庄大酒店正对面是湘潭市交警支队,门牌号是28号,可交警支队大门口的一家小烟酒店却是995号。紧挨该烟酒店的,是一家尚未开张的足浴保健店,门上却根本找不到门牌号。

  [幕后隐情]

  “只要肯多出钱任挑吉祥号”

  在湘潭市河西主干道——韶山中路上,门牌号也有些乱。谢女士在这条路上开了家店子。前段时间,她到电信部门办理宽带上网业务,并填写了门店号码。可工作人员准备上门安装时,竟然找不到地址,她只好亲自去接。

  “要是肯多出钱,门牌号码任你选。”韶山东路上的一经营户道出了背后的隐情。他说,今年3月份左右,有人来到他店子里,说门牌号码要更改,需重新编过,每户至少要交50元钱工本费。一些临街经营户为了图吉利,将门牌号选成他们认为吉祥的数字,如尾数带8等。比如说,本该是韶山东路×4号,却为韶山东路×8号。“也有人不愿出钱,到最后编的都是普通号码,有的甚至连门牌号都没有。”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湘潭市其他几条主要道路,类似情况同样存在。

  [部门回应]

  会尽快规范,给百姓一个交代

  本应按序编排的门牌号,在湘潭为何会混乱无序呢?

  记者来到湘潭市民政局五楼区划地名科要求采访被拒绝。几经周折后,记者找到了该局工会主席李瑞林。他说,对于湘潭城区门牌号,以前是由公安部门管理,后来才移交到市民政局。门牌号的更换和编排,是按照政府要求进行的,可财政又没钱投入,只好通过市场化运作。具体工作是新恒地名公共服务公司在做,为了尽快收回投资,才出现了市民反映的情况,“收费都是坚持自愿,但根据相关规定,门牌号一般是实行‘左单右双’的原则,不能随意跳号和择号。”

  李瑞林表示,对于目前城区的门牌号码,他们将会尽快规范,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市民声音

  门牌号码编排不应太折腾

  湘潭泽民类风湿研究中心主任胡泽民,头一回去找市内某单位,该单位资料上注明的地址是在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28号。 “按图索骥”找到28号后却发现,这只是一个小门店,根本不是他要找的地方。原来,他要找的单位在湖南城建职院对面,也是28号。新老两个28号相距约有一公里多远。

  “门牌号码编排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胡泽民认为,门牌号与市民的户籍、身份证、房屋产权证、营业执照等一系列证照息息相关,一旦更改难免会造成不便。

  他山之石

  看看国外如何标路牌门牌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路牌,在街名下面都标有一个阿拉伯数字,如“50”,这表明沿标牌所指方向走过去,所遇到的第一个门牌号码就是50号。还有更详细的,如“50-100”,它表示在此街区(即位于两头路口中间的一片区域)内所遇到的门牌号码第一个将是50号,遇到的最后一个门牌号码将是100号。行人要是找60号,则知道就在此街区内,要是找110号,则可推测再过一个路口走入下一街区,即可找到。这样的一套方位识别系统,相对简捷,方便公众。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