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洪博培大使谈美总统访华 奥巴马对亚洲见解不同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13日14:33

  洪博培大使谈美国总统访华:“奥巴马对亚洲见解与以往总统不同”

  本报记者 薛牧青

  11月11日,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驻华使馆举行媒体见面会,就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与到场记者进行交流。此次会议没有选择位于安家楼的新美国使馆举行,而是在原来位于光华路的使馆举行。洪博培大使开场时就向记者们解释了这个问题,他介绍道,光华路使馆是美国设在中国的第一座大使官邸,这座建筑背后蕴藏了很多故事,也见证了中美关系多年来的发展。

  奥巴马定于11月15日抵达上海,洪博培大使表示,奥巴马此行会将中美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按照奥巴马的行程安排,他将先访问新加坡,并参加亚太领导人峰会。

  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洪博培大使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一直被热议的“中美贸易战”问题被首先问及。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中国轮胎、油井管等出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中国商务部也于6日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奥巴马此次访华能否与胡锦涛主席在如何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以及如何避免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洪博培大使首先强调,中美关系是坚不可摧的,仅从经济方面来看,中美两国之间的年贸易额就有数千亿美元,并且保持逐年上升趋势。所谓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只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小问题,不会影响大局,两国领导人会将讨论重点放在“更好地合作”上。洪博培以加拿大为例子表示,即使美加两国也曾经有过贸易摩擦,但是两国仍然是“好邻居”。

  他还说,奥巴马与胡锦涛主席将商讨很多问题,例如全球气候变暖、核安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包括分享什么样的努力是两国都可以做的,以及两国如何更好地合作。洪博培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奥巴马总统出生于夏威夷,对亚洲的见解不同于美国以往的总统。

  另据日本NHK报道,奥巴马11月9日在白宫接受NHK独家专访时表示,“对于美国来说,同亚洲关系的重点是美日同盟关系。”而针对日本国内要求其访问遭美国原子弹爆炸的广岛和长崎的呼声,奥巴马表示,由于时间不够,此次无法前往这两座城市。但他希望任内有机会访问这两座城市。

  奥巴马上任后提出世界无核化主张,广岛和长崎市长都对奥巴马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在明年5月联合国重新审议《核不扩散条约》之前到访。二战之后还没有在任美国总统访问过广岛和长崎。美联社分析说,对于任何一位在任美国总统来说,前往这两座城市中的任意一座,都像是踏入“政治雷区”,因为美国使用原子弹是为迫使日本投降,而对原子弹受害者表现出同情可能被视为否定美国当初的决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