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胡主席在马六甲“温故”有深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4:32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是近日亚洲引人注目的新闻。令人回味的是,胡锦涛在访问中主动提出参观马六甲城。

  为何胡主席主动参观马六甲城?据悉是当地《星州日报》曾在胡主席访马之前刊登当地市民的心声:我们希望胡主席到马六甲感受到马六甲人民的热情。提出“情为民所系”理念的胡主席主动提出访问马六甲城,恐怕与马六甲城的民意诉求不无关系。胡主席造访马六甲城受到马六甲人民的盛情迎接。据悉,当胡主席车队当天经过时,当地众多的马六甲市民沿途人道欢迎。

  胡主席造访马六甲有一细节被媒体广泛报道,这就是他在马六甲重温郑和七下西洋的故事。

  600多年前,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曾多次到过马六甲,用和平的方式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技术,用合作的方式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和繁荣。面对郑和的巨大贡献,数百年来马六甲百姓念念不忘,为郑和建亭、塑像修庙,用郑和的名字为这里的山峰和水井命名比比皆是,充分表达了当地公众对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郑和的深深怀念。数百年间,尽管风云变幻,但马来西亚公众一如既往地纪念郑和下西洋,而中国人民则把郑和七下西洋的故事印在学生课本,教育世世代代。

  郑和下西洋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与邻居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见证。胡主席在马六甲重温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就是要向马来西亚人民及东南亚各国乃至亚洲各国人民表述这么一个清晰理念:继承郑和和平合作精神,光大郑和造福百姓的事业,把中国人民与东南亚人民的友好往来事业推向新里程碑。事实上,中马建交的35年来,两国发展迅速,2008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534亿元,同比增长15%。此次在访问马来西亚当中,胡主席代表中方提出包括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深化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密切国际和地区事务合作等四方面建议,赢得马方的赞同,也引发马来西亚媒体的高度评价。事实证明,中国奉行和平和睦和谐的外交方针是一以贯之的,是深受各国欢迎的。

  胡主席访问马六甲重温郑和七下西洋的故事,实际上是在借历史典故艺术地告诉东南亚各国,中国虽然通过改革开放,国力空前提高了,但不称霸、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友好往来是坚定不移的方针。

  令人遗憾的是,时下,国际上一些政坛人士,以及某些境外媒体不顾事实,天天编造“中国威胁论”,除了反映出他们内心的偏见之外,这也和他们对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不了解也有重要关系。胡主席在马六甲温故,就是希望人们能真正认识中国外交方针,像郑和下西洋那样为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而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