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买房还是买黄金? 专家“吵”不停我们该信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4:29
  如今房价和金价涨势如虹,均创出历史新高。现在买房产还是买黄金,学者专家们又大打口水战。

  《第一财经日报》副主编、黄金学者张庭宾11月9日发表了题为《5年内,两公斤黄金可以买上海一套房》的文章,文章抛出惊人观点:“未来5年内,2公斤黄金可买上海内环线附近约100平方米的房子。”

  此文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因为上海内环线附近这样的房子现价约200万元人民币,而2公斤黄金的现价仅5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未来5年,金价涨一倍,房价跌一半!这个观点引发了广泛热议,相当部分业内人士和网友都持保留甚至怀疑的态度。

  就在该文发表的同一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发表一篇《现在应该买房子还是买黄金?》的博文,针锋相对地指出金价这30年来才涨了30%,是“最差投资品”。郎咸平举例说:“民国初年,5两黄金可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一百年后的今天,1公斤的黄金等于25万元人民币,只能买北京四合院落的一个厕所。”因此他认为,在通货膨胀即将来临时,买高档房子更容易保值增值。

  针对郎咸平的博文,张庭宾11月11日再度发文回应,表示自己文章讨论的是国内房地产和国际黄金价格未来3年至5年的趋势,不是短期的房价和金价的涨跌。他认为短期房价可能还会上涨,但如果上涨30%,那将是最后一波,接下来会暴跌50%以上;金价短期可能有一轮下探1000美元,但不影响中长期涨势。他认为郎咸平博文中所说“为什么当我们经济碰到危机的时候,房地产价格总是涨”以及“历朝历代,对于一个战乱国家,房地产相对而言是比较保值的”这两句话与历史不符。张庭宾还指出:“怀疑黄金买房论者多,恰说明投资是少数人胜出的游戏。”

  近来专家学者观点相反,在媒体上大打口水战的事情越来越多。除了张庭宾、郎咸平外,最近地产评论人时寒冰和地产商任志强,针对房价上涨是否会推动通货膨胀一事也再度“吵”上了;此前对于我国经济是否是V型反转,一批经济学家也争论不休,以谢国忠为代表的悲观派和以姚景源为代表的乐观派的观点截然相反;更别提股市中每天都在打口水战的那些股评家们了。

  华尔街有个著名的“擦鞋童理论”,讲的是如果街边的擦鞋童都开始买股票的话,那就说明股市要崩盘了。回顾2007年A股市场暴涨至6000多点时,确实中国大街小巷人人都在买股票,就连菜市场大妈都不卖菜了,转去炒股,此时“擦鞋童理论”显效,A股一泻千里。再追溯到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前,大多数经济学家依然看多,根本没料到之前最赚钱的金融衍生品——次贷,会引发全球的金融海啸。

  如今面对专家、学者们的口水战,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擦鞋童理论”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从长期看,资本市场往往是少数人胜出的游戏,很多人现在能赚钱,不久可能又会赔进去。现在专家们“吵”不停,无论我们选择相信哪位,事后发现是错的,我们也不要怨天尤人,要怨只能怨自己,因为头脑和命运都由我们自己掌握,未来能否成为赢家,全靠我们自己。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