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研修生杀害日本户主后自杀 血案在日引争议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13日14:39

  中国研修生疑不堪苦役 杀害日本户主后自杀

  血案在日引发“劳动压榨”争议

  本报特约撰稿 彭永清

  日本九州岛熊本县农户广地宏一家发生的3尸命案,连日来引起广泛关注。现年22岁的中国籍研修生王宝泉涉嫌杀死寄宿家庭户主夫妇,并伤害同屋一名女性后,畏罪上吊自杀。血案发生后,现行日本研修生制度的种种弊端再度引发各方争议。

  小村发血案

  据《西日本新闻》9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8日下午4点35分,日本熊本县警方接到植木町一个农户打来的报警电话,声称该村农户广地宏一家的农舍内“好像有人上吊”。警方与救护队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两男一女3具尸体和一位身受重伤的女性。

  警方称,死者分别是67岁的日本农户广地宏一、他的妻子富子(63岁)和22岁的中国研修生王宝泉,重伤者是广地家55岁的侄女坂梨龙子,她是来帮夫妻俩干活的。当时男户主伏尸于农场的花园,女户主倒毙于农场工房,坂梨龙子则重伤倒在花园内,3人均穿着工作服,头上都有被重击过的伤痕,而且外伤明显,血迹斑斑。

  王宝泉则倒毙于仓库内,全身留有大量飞溅状血迹,脖子有勒痕,疑是上吊自杀身亡。由于凶案现场经初步调查并未发现打斗痕迹,因此王宝泉系行凶杀人后畏罪自杀似乎已经“没有疑点”。

  口角引杀机

  在这个宁静的小村发生这样的惨剧,周围村民大为震惊。据报道,王宝泉于今年6月下旬来到日本,在接受了一个月的农业培训后,从7月开始到广地家的农地里帮忙。广地宏一的一名亲戚表示,该研修生过去曾向他抱怨过听不懂熊本方言,但从未听说他们闹过矛盾,工作时三人的关系也一直很融洽。据附近某果园老板称,他曾说自己已经结婚,想赶快存钱回家。

  惨案发生后,距离广地家数百米的广地蔬菜销售店也关闭了,而王宝泉以前一直住在与蔬菜店相连的小屋里。在王宝泉的卧室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我来日本做什么?目的很明确,为了自己的将来。”

  一位帮店里卖菜的58岁女店员表示:“王宝泉是一位直率而有礼貌的诚实青年。给我的印象是工作认真。”另一位居住在附近的59岁男性也说:“经常见到这位研修生从早晨忙到深夜。”

  然而最近,有邻居听到男户主广地宏一经常大声责骂王宝泉,而后者总是态度顺从地把工作做好。在蔬菜贩卖店工作的一位65岁的女店员介绍说,“事发那天,广地宏一准备收菠菜。我听到王宝泉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想休息一天。但广地宏一好像不同意,站在那里大声喊‘你给我快点过来!’。”分析人士认为,也许正是由于双方关系急剧恶化,成为血案发生的导火索。

  “劳动压榨”被诟病

  血案发生后,现行日本研修生制度的种种弊端再度引发各方争议。由于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日益加剧,导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严重短缺,一些缺乏劳力的农家只好通过当地农协,从中国等其他国家引进劳动力,来帮助自己进行农业生产。于是,忙碌在田间地头的中国农业研修生,成为日本各地农村的一道独特风景。这些中国研修生大多是年轻人,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从事的是日本年轻人不愿干的重体力活,可是所拿的工资却比日本政府规定的最低平均工资还要低不少。因此在日本国内,批判这种“劳动压榨”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人指责日本农家把中国研修生当作“廉价劳动力”来使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