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柬埔寨“收容”他信 政治友谊两难全

2009年11月13日15:06

  柬埔寨“收容”他信 政治友谊两难全

  □本报记者 龚秋晨 综合报道

  柬埔寨首相洪森11月8日表示,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将在周四访问柬埔寨。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11月4日报道,国王西哈莫尼签署御令,任命泰国前总理他信为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私人顾问及柬埔寨王国政府经济顾问。这一决定随即受到泰国的强烈反响。

  据中新社报道,泰国外交部五日召回泰王国驻柬埔寨大使,以抗议柬政府任命泰流亡前总理他信为柬首相洪森和柬王国政府的顾问,并表示泰将重新考虑与柬历届政府所达成的双边协议。

  柬国家电视台宣读政府声明,表示“准许他信居住柬埔寨是善意的行为……好朋友之间应当在危难时刻相互帮忙。”柬埔寨“保证不会将其引渡回泰国”,“他信可以居住在柬埔寨,也可以以公职身份自由进出柬埔寨”,因为他信在泰国所受指控“均出于政治动机”。

  而泰国此前表示,一旦他信进入柬境内,泰方将按照两国签署的引渡协议向柬方提起引渡他信的申请。

  据泰国通社报道,泰国外交部于11月5日指出,柬埔寨政府作出任命泰流亡前总理他信为柬首相洪森和柬王国政府顾问的决定,会影响到泰国人民的感情,因为他信虽已被裁定为犯罪并逃跑在外,但他信依然会对国内政治产生影响。

  泰国外交部认为,他信出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和私人经济顾问,损害了泰国的司法程序,泰国政府不能继续疏忽这个问题。

  泰总理阿披实说,“柬埔寨的决定影响了泰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已经召回大使,作为报复的第一步,让柬埔寨政府知道泰国人民的不满。”

  自去年以来,柬泰就边境问题不断发生口角,甚至在有归属权争议的柏威夏寺周边地区发生多次军事冲突,致使数十人死亡,两国关系一度僵化。

  他信自2006年9月遭军事政变推翻后一直流亡海外,去年曾回国居住数月。2008年8月,他信以私人身份观摩奥运会开幕式期间,因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判定他非法交易一处土地而判处他两年监禁,他信突然取消返泰计划,此后一直流亡在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