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广深港高铁机场快线高估客量 月台荒废12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5:05

  现时机铁香港站月台的对面,即路轨旁广告灯箱的墙后,建有一个21万平方呎的月台及和车站设施,但12年来都未有使用。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府近日力推兴建广深港高铁,遭质疑客量估算是否准确,而公共专业联盟指出,机场快线的客量现时每天只有2.9万人次,远未达至90年代筹建时估算的3.9万,令半个机铁香港站月台12年来一直荒废,涉及用地面积约21万平方呎。

  根据1995年港府和前地铁的筹建机铁协议,当局估计1997年机铁通车时,每日有3.9万乘客,至2011年更可达7.5万人。但翻查港铁2008年的年报,机铁全年只得1060万乘客,平均每日客量约2.9万人,远少于当年估算。

  一份呈交城规会的图则,显示当年设计机铁香港站时,原拟设置两个月台,分别作离港及抵港大堂之用,但机铁通车12年,因客量不足,港铁索性只使用离港大堂上落客,即现时市民使用的月台;而整个抵港大堂,连同的士站、机场轿车站等设施,均被弃用至今,该月台面积比已启用月台面积更大。

  港铁发言人承认,香港站第二个月台12年来未正式启用,只用作停放后备车辆等,亦未配备乘客区设施,港铁曾考虑把月台空间改作其它用途,但因建造费等限制,未想出合适方案,而现时整个香港站,即连同东涌线月台等,占地14.7万平方米,而未启用部分,则占地约2万平方米,即约21万平方呎。

  发言人解释,铁路项目的规划长达50年,当初未有估计到金融风暴,而当初估算客量时,亦假设青马大桥的收费为60元,但结果是来回30元,影响机铁客量。

  他称,考虑中环是商业中心,再扩建月台会对小区造成不便,故兴建时早已预先建多一个月台。而机铁的设计本可应付每小时8班列车,但现时每小时只有5班列车,他指若每小时机铁达7班列车,则会启用另一月台。

  一直提倡高铁在锦上路设站的公共专业联盟主席黎广德批评,若港府采用锦上路方案,则可兴建一条香港快线,连接锦上路和机铁线,变相增加香港站客量,令荒废月台能早日重出生天。他称,事件亦显示港府对基建的预测往往不准确。

  测量师彭兆基表示,中环的店铺租金甚高,但机铁站内的店铺租金不会太贵,因为乘客往往不会流连,租金不能和机场禁区相比,“估计大概值20至30元一呎”。但以此计算,即使荒废月台只有十分之一可用作商业用途,12年来亦有逾5000万元租金损失。至于当年兴建机铁的工程费用,则为351亿元,当中土木工程费约207亿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