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他信被指“冒犯”仍力挺王储 意欲重返泰国政坛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13日15:10

  抨击王室“圈内人”被指“冒犯” 他信为何力挺泰国王储接班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泰国前总理他信最近又吸引了世人的目光。11月10日,他信抵达柬埔寨,并为柬埔寨经济官员授课。另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9日报道,他信还呼吁泰国改革君主政体。他信此言一出,泰国政府立即表示强烈不满,并威胁将予以严惩。那么,他信为何发表上述言论呢?

  泰外长称他信冒犯王室

  他信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现年81岁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超脱政治,但王室周围的“圈内人”惯于干政。他指出,这些所谓的“圈内人”有一个网络。泰国需要君主政体,但君主制不应被人操纵。

  今年3月28日,他信对支持他的泰国“红衫军”表示,2006年军事政变的始作俑者是枢密院主席、前总理炳•廷素拉暖,称他是“凌驾于宪法之上的人”。其实,他信所指的“圈内人”应该是指枢密院。

  泰国政治的精英阶层由三股势力组成,一是国王,二是军队首脑,三是内阁成员。而枢密院则由一些军队和政治精英组成,在三股势力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通过国王左右军队方面。

  自今年9月以来,泰国国王普密蓬因肺部感染一直住院,泰国人对国王的健康问题非常担心。王位继承问题也成为该国政治精英关注的话题。不过,在泰国公开议论这种话题是违法的。

  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他信却公开力挺现在的王储玛哈接班。他信表示,玛哈在海外接受教育,年纪轻轻,对现代社会也有很好的认识,相信等到他继承王位,利益圈不会如此复杂。同时,他信向全体泰国人民表示,王室制度是泰国政治问题的症结所在,希望在国内凝聚改革王室制度的共识。

  根据泰国法律,公开侮辱或诋毁王室等于犯下叛逆罪,可被判坐牢长达15年。泰国外长已公开指责他信上述言论冒犯王室。此前,英国《经济学家》就曾因谈论王室在泰国政治中的作用,而被停止在当地发行。

  洪森押宝他信再起

  10月23日,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他打算任命流亡海外的他信为经济顾问,并称他信为“永远的朋友”。

  11月4日,柬埔寨官方宣布,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已正式任命他信为柬首相洪森和王国政府顾问。泰国政府立即作出反应,要求引渡他信,并召回驻柬大使。

  为了化解两国矛盾,他信发表上述言论,试图把自己描绘成王室“圈内人”的受害者,以让泰国政府提出的引渡要求缺乏合法性,减轻洪森的压力。11月10日,他信抵达金边,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表示,他到柬埔寨来是为了解决柬的贫困问题。而贫困问题是导致泰柬两国冲突的主要因素,因此他其实是在帮泰国。

  泰国总理阿披实呼吁柬埔寨政府三思。泰国内阁已决定撤销泰柬重叠海域合作备忘录。

  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泰国寻求包括东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协助泰国逮捕他信。这位发言人指出,泰国也寻求国际刑警组织注意他信的下落,若发现他立即逮捕交给泰国。

  由此可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执意迎接他信,已得罪了邻国政府。而这也反过来说明,洪森已认定他信很可能东山再起,否则洪森不会把宝押在他信一边。

  为重返泰国政坛铺路

  虽然他信曾经表示,将永远离开泰国政坛。但他信一直没放弃重返泰国政坛的努力。

  这次他的发言,就是抓住了泰国国内政局出现变化的时机,为重返泰国政坛铺路。

  他信公开力挺王储,是想加强自己与王储的关系,争取将来王储继位后自己能回国参政。同时,他信也是在警告枢密院,猛攻那些反对王储继位的人,从而争取更多的实力派倒向自己一边。

  自阿披实政府上台以来,泰国经济并未明显好转,成为东亚地区经济恢复最慢的国家之一。今年4月,原计划在泰国召开的东盟系列峰会流产,泰国国际形象一落千丈,给阿披实政府以致命打击。

  最近,针对新的警察总长人选,阿披实联合政府内部针锋相对,矛盾重重。而他信一方的为泰党则人气渐旺。政坛和军界元老差瓦立加入为泰党,他信在警校学习时的30多位老同学也加入为泰党。缺少军队支持是他信以前的一个软肋。这次得到这么多军队和警察重量级人物的支持,他信的信心更足了。

  他信的发言,也可以理解为他是在给为泰党的党员打气、壮胆,给为泰党未来执政打基础。从目前的情况判断,他信确实有可能重返泰国政坛,但其道路仍将是曲折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