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访问日本 专家:美日关系大框架不会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15:16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奥巴马选择盟国日本作为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目的是在明年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修订50周年来临之际,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对两国目前的微妙关系,外界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这便是“夫妻分居”。有人说,“他们不会闹离婚,表面上还是面带笑容,但心中却积攒了很多不满。虽然这种关系是可以修复的,但双方从一开始就闹别扭,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钱彤:美日恐难就普天间问题达成一致

  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穿过白宫南草坪,准备登上“海军一号”。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华盛顿启程开始对亚洲进行访问。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奥巴马此行,能否消除美国人对日本的不安情绪?新形势下,美日同盟关系是动摇还是巩固?接下来我们连线今日在线主编、时事评论员钱彤。

  主持人:近日,由于美国军事基地发生严重枪击案,奥巴马推迟到了访问日本的日期。而由于14号奥巴马还将前往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样一来,在日本停留时间势必短上加短。此事虽说理由充分,但也反映出两国在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上闹矛盾的现状。这次,双方会不会就此达成妥协?

  钱彤:我觉得这一次的奥巴马对日本进行访问,双方达成一致或者说对普天间基地问题的解决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因为美方的要求是非常强硬的,要求日本新政府按照原来的,上任政府跟美方签的协议执行普天间基地转移的问题,但是鸠山政府前期表现了一个比较强硬的态度,再加上媒体的炒作。

  使得这个不应该成为热点的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民主党实际上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在这个问题上软化的迹象,鸠山由纪夫曾经表示过,随着时间推移,日方不排除改变立场的可能性,而这一点又恰恰引起了冲绳县民众的强烈不满,所以一方面是有美国外来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平衡国内民众的情绪。美方如果强行推进这个事情,可能对现在已经很微妙的日美关系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这次奥巴马的访日期间对这个问题提出一个很明确的解决方案,我认为可能性不是太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陈晓冉

  :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