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春期少女高发厌食症 与家庭关系紧张密不可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5:13
  许多青春期女孩热衷减肥、瘦身,但她们并不知道过度节食不仅会导致闭经、水肿、低血压,严重时会演变成神经性厌食症。心理专家称,青少年是神经性厌食症的常见人群。对此,家长应予重视。

  最近,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接收一例神经性厌食症患者。患者晓敏(化名)只有14岁,是一名初二学生,身高1.65米,体重只有34公斤。据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小燕介绍,因晓敏在学校里被同学讥笑为“肥妹”,她5月份开始节食减肥,每天基本只吃水果,米面不沾。结果三个月时间之内,体重从60公斤下降到38公斤,还出现停经。即便如此,晓敏也不觉得自己瘦,依然不吃饭。家长强行带她入院检查,被确诊为“神经性厌食症”。

  出院后不到1个月,晓敏因为下肢水肿再次被父母带到医院。原来她出院回家后,依然没有按医嘱服药和进食。医生检查后,发现小敏的甲状腺功能低下,贫血更为严重,体重下降到34公斤,且垂体也缩小了,全身均处于代谢异常的状态,再继续节食的话,将有生命危险。

  青春期少女 是厌食症的主要人群

  在大多数少女眼里,瘦才是美,才是自信的资本。特别是中学生,稍微胖一点,在学校就会被同学取笑。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不良的风气,就连老师也不得不三番五次强调什么样的身材才是健康的美。而那些整天喊着要减肥的女生,节食、吃减肥药都是她们一贯使用的方法,据调查,这类人群中约有0.5%的人会患上神经性厌食症。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余金龙说,一般满足以下三条标准,就认为是患有厌食症———

  (1)自己有意地严格限制进食,使体重下降至低于正常标准的25%,瘦骨嶙峋,但仍恐惧发胖或拒绝正常进食。

  (2)没有自信心,对自己的评价过分受体重或体型影响。

  (3)已有月经的女性至少有3个月停经。

  “在临床上,厌食症患者多在体重下降明显时才被发现而就医的。”余金龙说,“由于长期饥饿导致全身的代谢出现紊乱,人体出现水肿、心脏变小、心动过速、低血压、低血钾、便秘等问题。在精神方面,很容易染上抑郁情绪。”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越来越瘦之后,身体本能会逐渐减少对食物的需求,严重的厌食症进食后还会本能地出现呕吐现象,这样极容易因为营养不良、全身器官衰竭而导致死亡。

  厌食症 与家庭关系紧张密不可分

  事实上,神经性厌食症患者总也摆脱不了心理因素的诱因。余金龙认为,发生厌食症的患者,其家庭关系往往不和谐,比如童年早期与父母分离,内心缺乏安全感;家庭纠纷多,家庭关系紧张;过分溺爱,孩子缺乏独立性等等。

  本案例中的晓敏,其家庭背景也较为复杂,她从小在姑姑家长大,上学之后才回到父母身边。出于补偿孩子的心理,父母对她十分溺爱,有求必应,物质上尽量满足,但家人陪伴她的时间却不多,家长平时很少与她交流,所以,她内心总是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

  余金龙说,其实,晓敏此次“生病”也是为了让父母对自己多一点的关注,但父母却未了解其心意。在她第二次入院时,父亲竟对她大发脾气:“如果还有第三次,就把你从楼上丢下去。”可见其父亲处理问题简单粗暴,缺乏与子女沟通的基本技巧。

  所以,对于厌食症的患者来说,紧张的家庭关系,缺乏安全感、自信心是心理上的诱因之一。专家表示,由于存在心理因素,厌食症并不容易治疗,45%会反反复复,迁延不愈,甚至有5%-10%死于极度营养不良或因为抑郁而自杀。(张华刘丹戴丽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